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登封 少林功夫 少林文化 正文
禅武同源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6-07-01 15:05:00  
说起少林功夫,我们会很骄傲的说:那是禅武。这有二重意思,一为禅与武本为一体,二是禅为武的定语,即“禅之武”。也就是说,少林功夫是以禅为理论基础,而禅是佛的修证法门。佛法无边,禅法无穷,有博大精深的佛法和禅法作后盾,少林功夫何愁不旺。这也就是“少林功夫名扬天下”的主要原因。

再说禅与武为何“本为一体”。首先是禅武同源。一是源于少林,即禅与武同时起源于中岳嵩山五乳峰前的少林寺。所以少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同时也是少林功夫发祥地。禅与武在这里同时诞生,自然有它的契机,这契机就在于禅与武的共性。

佛教起源于古印度,自传入中国后与中国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民俗民风相结合,渐渐汉化成“中国佛教”。中国佛教有八大宗,禅宗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佛教宗派。佛教的东传和禅宗的创立,给中国文化带来了新的血液,使中国文化在历史上多次达到鼎盛,于是有了禅诗、禅画、禅茶、禅曲,以及雕刻、建筑等都展现出禅的魅力。中国武术早已有之,最初是以角斗和养生为主,多表现在侠士、隐士和军人身上。

当中国传统武技与中国禅宗结合时,一个新的武术流派——少林功夫自然就诞生了。

二是源于生活。佛教说行、住、坐、卧皆是修行,禅宗说吃饭、穿衣、睡觉皆是禅。少林功夫以禅入武,由武入禅;打拳习武自古为少林寺僧人的日常生活,为每天的必修课,就像吃饭、穿衣、睡觉一样平常而重要。习武本身就是少林僧人修禅的法门。同时,少林僧人和少林弟子们在修禅习武的同时,从生活中得到感悟,向生活学习,创编功法与招式,不断完善、充实少林功夫。如达摩祖师面壁之时,常走出洞外活动筋骨,伸伸懒腰,这就是少林《易筋经》中双手托天势的来源,紧那罗王每天烧火做饭而悟出“少林烧火棍”,还有绳鞭、草镰、铁勺、禅杖等既为劳动和生活工具,又为少林武僧常用兵器。

三是源于自然。禅是大智慧,是通达智慧彼岸的桥梁,是了悟宇宙人生真谛的法门,是人与自然的沟通。佛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世间万物,五禽六畜、虫鱼鸟兽乃至花草树木都是宇宙生命的组成部分,有一个共性,这个共性就是佛性。人类来于自然,归于自然,世间万法皆如此。少林僧人和少林弟子们在修禅习武之余,观察自然,在自然界中寻发展。如模仿动物的形体动作及功能特性,创作出大批优秀、经典的功法与套路,如少林五形拳等,皆是人对自然的感悟。

四是源于自心。禅的最大特点就是一个悟字。如何悟?从自心去悟。达摩祖师面壁九年,而悟中国禅宗。二祖慧可断臂求法,而悟达摩精髓。六祖慧能大师闻《经刚经》“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开创禅宗“顿悟法门”。以禅入武的少林功夫,自然也讲究悟。从这方面讲,少林功夫分体能和智能二个层次或二个方面。习武人只要吃苦,就能长功。当练到一定火候,光是吃苦就不行了,得靠悟性。谁的悟性好,谁就能更上一层楼,进入新的境界。这也就是武术与武学、武道的关系所在。武术能治人,武学、武道能治国治军,古代大将、元帅大多数通达武学武道。这武学武道也就是人生之大道。所以说,练少林功夫,能修禅悟禅,是少林寺所独有的修佛法门。

这里说明一点,学武靠悟性,智慧是天生的。但佛说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有智慧。不同的是慧根有利钝之别。只要用心,一切众生都能开悟,都能见性成佛。同样只要用功用心,所有的人都能练成少林武功高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