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登封 少林功夫 少林文化 正文
诗为禅露
来源:少林寺官网  时间:2016-07-01 14:57:00  

清代僧人成鹫,是个善于诗赋的人。他年幼时就很聪慧,对诗赋感悟极强,可触景发赋,出口成诗。这年岁末,冰冻千里,天气严寒,成鹫之父与几位客人在堂上诗兴倾发,决定以“花、月、风、雪”为题容诗为作,可是沉吟多时皆未成章。这时,正在堂下和弟弟玩耍的成鹫,遭到父亲的责备,说他们扰乱了堂上大人对诗的构索。父亲挥手叫他们快快离去。没想到成鹫却答道:“父亲,你们大人也真有意思,作诗吟赋原本是件极快活的事儿,怎么弄得这般痛苦难熬的样子呢?”堂上大人都惊奇了,有人说这孩子可能诗才颇佳,有人干脆让他上前来,请他赋诗。问过诗赋题答后,岂料成鹫眨眼工夫即张口倾出诗句:瓶中一枝花,窗外一轮月。花落月归天,风吹雪满地。堂上人们听过,请他再吟一遍。他第二次吟声即落,人们皆惊喜不已,赞叹之声连连。人们品评道,成鹫精当地将花、月、风、雪四个题溶合于一首诗中,使词简约,意景悠远,实为佳诗良作,长大后必有著述成就,可喜可贺。诗出少年,这在中国诗歌史上并非仅有成鹫。这个故事发生时,成鹫年方几何,未及查考。但是,诗求净纯,这与年少孩童的美好心灵倒是一致的。所以,诗人童心的保持是极重要的。诗还出禅悟,诗人之悟,悟于人生的透与明,悟于思想的丰厚实达,悟于禅净的高境界变成熟。由成鹫的少年诗作看察,他初有这种静悟,因而也就有了诗。诗是什么?禅露也。(【云南】梅秋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