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登封 少林功夫 少林文化 正文
养身:急性腰扭伤的紧急治疗妙法
来源:少林寺  时间:2016-06-17 15:03:00  
谈到急性腰扭伤的问题,让我想起来了前几年我治疗的一例外诊病号,晚上一个好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他母亲下午扫地时不小心把腰给扭了,到医院进行处理后不见减轻,现在疼得更厉害,问我能不能过去一下,我过去一看,是属于气滞血瘀、经络受阻而引起的实证马上问怕疼不怕,他母亲说现在最疼的是腰,其他的无所谓了,所以我就采取了刺络脉出血的“放血疗法”予以治疗---委中穴点刺放血,当时她母亲就感到腰部轻松了,第二天打电话就说可以下床了,我嘱咐她注意保暖不要受凉,因为受伤后最害怕寒湿侵袭人体。
人们在运动、体力劳动和日常家务中,因外力撞击或腰部用力不当等因素,常导致急性腰扭伤。一般西医常规治疗是口服止痛药,理疗和休息、制动,中医也大多数是加服活血祛瘀药,针灸推拿、外贴药膏等。患者病情轻则一到数周可恢复,严重的甚至大半年仍然缠绵难愈。
委中穴在中医穴位中是一个经典型的穴位(人体的腘横纹中点,腘窝正中),主治腰背疾病,故有“腰背委中求”之说,委中穴放血可通络行气,活血化瘀,使经络气血得以正常运行,临床上,医生在治疗时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放出的络脉之血呈紫黑色,明显是气滞络阻所致。尽管放出的瘀血有时多达10毫升,但患者却不会感到疼痛,相反,放血后,患者觉得腰部疼痛、活动受限的症状明显得到改善,大有“松”了的感觉。
有一些朋友说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在家里能不能操作呀,我教大家一个好方法,让病人俯卧位,在两侧
的委中穴上面拔罐,看到有非常明显的罐斑淤血,然后用家里的大头针(注意消毒)在委中穴上面反复点刺,速度要快,然后再用一个罐拔在上面,任其血流出来。效果也很明显。
附:古有“腰背委中求”之语,出自《四总穴歌》,初录于明代针灸学家徐风编着的《针灸大全》,“腰背委中求”是指凡腰背部病症都可取委中治疗;此穴具有舒筋通络、散瘀活血、清热解毒等作用,故马丹阳用于治疗鹤膝风;杨继洲用于治疗丹毒、痈疽;《医宗金鉴》又用于治疗流注。委中穴可疏通太阳经气,泄脏腑之里热,刺络出血可治伤暑、霍乱、吐泻;清热泻火、引火下行、凉血止血而止鼻衄。点刺拔罐出血;又能泄血分之热邪,清热利湿除风疹;疏阳邪火毒,除血分积热,解毒祛痰疗疔疮、且能舒筋活血痹痛。此外,临床上还常用于治疗下肢痿弱、偏枯、酸楚、肿痛,小腿拘急痉挛等症。
急性腰扭伤所致的腰痛,常为跌仆、闪挫,损伤筋脉所致,气血凝滞不通而作痛。刺委中血郡浮络出血治疗急性腰痛,早在《内经》就有记载。《素问‧刺腰痛》篇曰:“足太阳脉令人腰痛,引项脊民背如重状,刺其郄中太阳正经出血”,此后《千金》、《外台》、《铜人》、《大全》、《大成》直到《金鉴》,皆言委中主治腰痛。如《席弘赋》云:“委中专治腰间痈”、《灵光赋》也云:“五般腰痛委中安”等。
委中为膀胱经之合穴,考膀胱经脉从头至足,其中直行经脉夹行脊柱两侧,直达腰部,沿膂内深入内腔联络肾脏入属膀胱,复从腰部分出,夹脊柱穿过臀部直下膝窝之腘窝中。另一支经过肩胛夹脊柱下行过髀枢部;沿大腿外侧后缘下行,与前支会合于委中穴。委中穴位于两条支脉的相合处,有疏调经气,达到通则不痛、强腰健膝的作用。故根据“经脉所过,主治所及”的循经取穴规律,这就决定了其治疗急性腰痛等病症的功能。
委中穴的委中刺血纯属泻法,临床应用治分虚实寒热,实热证宜取。虚寒证当忌。操作必须熟练轻巧恰到好处。体位多取俯卧位,对于急性腰扭伤或下肢疗毒瘀血疼痛较剧者,或采用站立位。
委中刺血法放血量应视病情而定,一般约l-5毫升,色浓紫者以转红为度。若出血太多或本为血虚之体,可导致气随血脱。另外,误伤腘动脉或腘静脉引起血肿,易致感染,实为针家之戒,临床上不可貌然,对于体质素虚、精血不足、病久体衰、孕妇、贫血、一切虚脱之症和习惯性流产、失血、易于出血的病人禁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