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登封 少林功夫 少林传说 正文
少林功夫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10-21 14:26:42  

少林武术名扬天下。没到过少林寺的人都听说少林武僧因练武把大殿中的地面跺出了坑;游过少林寺的人都知道,那些脚坑就在少林寺常住院的千佛殿内。千佛殿的地面由方砖铺成,地面上排列着48个深浅不一的锅样脚窝,最深的有50厘米。这些脚窝是练武踏成的吗?为什么只有48个?为什么深浅不同却排列整齐呢?

少林武术特别重视腿上功夫,就是俗称“南拳北腿”里的“北腿”。进寺学武,必须先练3年站桩、蹲桩等腿功。师父教弟子,要求腿上的基本功特别严格。几十个人在千佛殿内,两手侧平举,前后左右拉开距离。因受着四壁和12根屋柱、中间毗卢佛龛位置的限制,能够活动开的最大容量也只有48个位置。经常固定在这些位置上习练腿上功夫,久而久之,也就踏出了这48个脚窝。

为什么中间的两行脚窝比较深呢?原因就在于“少林拳打一条线”这个特点上。俗话说“心意把功,三年不成”,练“心意把”要求是跃起如燕子凌空,落下犹泰山压顶,一起一落只能在两米左右的位置上完成。师父要求弟子要严格练好高难度动作“心意把”。练这种功夫,师父常采用单个教练的办法,便于纠正动作,久而久之,中间两行脚窝就比其他的深一些了。

千佛殿脚窝是练腿上重功形成的,少林功夫也特别讲究腿上轻功。轻功又是怎样练的呢?练轻功要先练绑沙袋,将铁砂、石砂等装袋后绑在脚踝上部的小腿处。开始每条腿上只绑一斤,绑上之后,只有在洗澡时可暂时去掉,洗完澡就要重新绑上。等练得毫无负重感时,沙袋的重量再半斤、二两地增加,可以一直增加到10斤、20斤或更多。但当每条腿上绑到5斤重的沙袋时,全身上下就要开始带“重身”了,以便上下重量配合适当,否则脚重头轻影响练武和劳动。“重身”就是铁袖圈、铁护胸、铁护背、铁压肩……也可因练武之需自行设计制造。

在绑沙袋、带“重身”练功夫的同时,还要练“跑滑板”“跑立砖”“跑石筐”“踢石”“插沙”等。此外,还要练习眼力,除用弓箭射标之外,就是去打梅花铜柱。还有用头撞石枕以练“金钟罩”,用抱玩牛犊以练臂力……总之,没有固定的练习格式,只要长期坚持,苦练到家,就能有所成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