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文化在嵩山 润泽百姓几千年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04-27 10:14:01  

4月25日,“黄帝祠堂”在中岳庙峻极殿揭匾,社会各界再次将目光关注到黄帝文化,那么嵩山承载了多少黄帝文化呢?

黄帝,约生于公元前2717年农历三月初三,卒于公元前2599年。华夏部落联盟首领,华夏民族共主,五帝之首,被尊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

嵩山自古就被视为圣山。《山海经》记载:“苦山、少室、太室皆冢也。其祠之:太牢之具,婴以吉玉。”这里说的苦山(紫云山)、少室、太室,都是嵩山所属的三座山。《史记》曾记载说中华人文始祖黄帝就常到嵩山“与神会”,开创了祭祀嵩山的先河。

人文始祖黄帝诞生于嵩山余脉风后岭下的轩辕丘,本姓公孙,后改姬姓,号轩辕,别称有熊氏、帝鸿氏。战胜蚩尤建功立业,一统华夏后定都于嵩山脚下。西汉司马迁撰写《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史载黄帝因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20岁继承有熊国君。

相传四五千年前,黄河流域活动着几个大部落,有黄帝、炎帝、蚩尤等,各部落之间不断展开攻伐,又不断合并。黄帝通过战争,打败、融合了炎帝部落、蚩尤部落等,成为部落联盟领袖。黄帝时代,在中华远古史上第一次统一了黄河中下游各部落,出现了具有国家职能的社会管理机构,在物质、精神、制度等文明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为进入国家阶段准备了条件,出现了人类文明的曙光。

黄帝治国理民,建造宫室,发明指南车,制订婚丧礼俗,发展农桑生产,其一生重大活动都在嵩山地区。黄帝是嵩山的骄傲,他的血液里鼓荡着嵩山松林的怒涛和瀑水的轰鸣。又传,黄帝曾与精通医术的岐伯、精通中药的雷公等大臣坐而论医,阐述病理,教民疗治百病,最终著成《黄帝内经》,是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之一,被称为“医之始祖”。

历史上最早举行黄帝祭祀,始于公元前422年,战国时期秦灵公祭祀黄帝。陵前的“黄帝手植柏”,距今5000余年,传说为当年黄帝亲手所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

“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文化就如滔滔江水,从黄帝起延绵至今,奔腾不绝,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近年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成为世人心目中的盛世大典,“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黄帝是中华文明之源,华夏儿女应铭记祖先创业建都时的艰难,从而更加团结一致,激发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的豪情壮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