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岳庙 古代山岳崇拜的实物见证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9-07 17:31:50  

中岳庙,位于登封市区东太室山南麓,南距太室阙600米。中岳庙前身是太室祠,原为祭祀嵩山太室山神的场所,太室阙就是它的神道阙。中岳庙历史上几经重修,现存建筑格局至少可以上溯到金代,建筑多复建于清代。

中岳庙南北长650米,东西宽166米,面积10.89公顷。中岳庙依山势而建,自南向北,渐次升高,前后高差37米。庙中有殿、宫、楼、阁、亭、廊等建筑39座近400间。

中岳庙具有中国传统官式建筑风格,建筑依中轴线左右对称、纵深多进、多群组院落建筑形式布局,中轴线上共有名山第一坊、遥参亭、天中阁、配天作镇坊、崇圣门、化三门、峻极门、嵩高峻极坊、峻极殿、寝殿、御书楼等十一进建筑,是中岳庙的主体建筑。前六进为门、坊建筑,组成深远神圣的中轴甬道。自峻极门向后为主殿宇。中轴线建筑高大宏伟,多用琉璃瓦顶,雕饰彩绘华丽,至峻极殿构成庙宇中心。峻极殿建筑在高台之上,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重檐庑殿,覆以黄琉璃瓦,雕梁画栋,高达23米,面积920平方米,前有广阔月台,雄伟辉煌,是供奉和祭祀中岳神的主殿,是五岳中最大的殿宇。两厢又配以廊房,拱卫大殿,显示了中岳庙的轩昂大气。两侧分布有古神库、四岳殿、东西廊房、太尉宫、火神宫、神州宫、小楼宫、祖师宫等多组院落,建筑以单层布瓦色调陪衬主体建筑。庙内尚有古代碑刻73品,有汉到清代古柏330余株。

中岳庙是五岳中现存最大的历史建筑群,是清代官式建筑的代表,是古代山岳崇拜的实物见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