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祖庵 宋代造殿之制中罕见的实物例证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9-07 17:31:37  

初祖庵位于少林寺常住院西北2公里处的龟背形山丘上,北距五乳峰的达摩洞1800米,是为纪念达摩而建。

初祖庵院落南北长88.28米,东西宽38.72米,面积0.34公顷。中轴线上分布着山门、大殿、千佛阁等三座建筑,两侧有面壁亭、圣公圣母亭等。此外现在庵院中还保存有历史建筑5座,宋、金以后碑碣49余品,内还有唐代“六祖手植柏”等。

初祖庵大殿建于北宋宣和七年(1125年),高10.5米,长15.34米,宽14.8米,面积227平方米。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单檐九脊殿。檐下用五铺作单抄单下昂,重拱计心造斗栱,屋面覆绿色琉璃剪边瓦顶,前后当心间有方形板门,前檐次间有方形直棂窗。殿内石柱上有“大宋宣和七年”的题迹。

初祖庵大殿创建时间较《营造法式》颁行年代仅晚25年,虽经多次修葺,现仍可看出其梁架结构、斗栱比例多与《营造法式》一致。殿房的石外槽柱、石内柱、群墙、神台四周的精致浮雕等,均为宋代原物,为《营造法式》提供了实物证明。当心间台明下设有石砌踏道,分左右阶,中间的陛石(或称“御路”)为素面。踏道两侧壁面,做三角形象眼,分三层内凹的形式,由石材雕成,保存了我国宋代造殿之制中罕见的实物例证。大殿内雕刻为中国宋代石刻中不易多得的精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