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所建初祖庵大殿 全省现存最古老的木石结构建筑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4-29 10:22:00  

初祖庵,位于少林寺西北约1公里的五乳峰下小山丘上。是宋代为纪念达摩面壁而修建的一座庵院,又称“面壁庵”。初祖庵三面临涧,古木掩映,为山中胜境。

初祖庵主体建筑有山门、大殿和千佛阁。山门创建年代无考,当在金、元时代。现山门,1986年按旧制重建。面阔三间,进深两间,通高6.876米,为单檐悬山式建筑。前后檐不施斗栱,用中柱式构架,中间开口。在山门内、大殿前的甬道东侧有参天古柏一棵,传说为六祖慧能所种植。

大殿创建于北宋宣和七年(1125年),历代每有修葺,主要构件仍为北宋原物。它是河南省现存最古老的一座木石结构建筑,在建筑史上具有极高价值。

大殿面阔3间,进深3间,单檐九脊殿。檐下用五铺作单抄单下昂,重拱计心造斗栱,屋面覆绿色琉璃剪边瓦顶,前后当心间有方形板门,前檐次间有方形直棂窗。殿内石柱上有“大宋宣和七年”的题迹。该殿创建时间较《营造法式》颁行年代仅晚25年。虽经多次修葺,现仍可看出其梁架结构、斗栱比例多与《营造法式》一致,都是典型的宋代风格,为《营造法式》提供了实物证明。

殿房的石外槽柱、石内柱、裙墙、神台四周的精致浮雕等,均为宋代原物。当心间台明下设有石砌踏道,分左右阶,中间的陛石(或称“御路”)为素面。踏道两侧壁面,做三角形象眼,分三层内凹的形式,由石材雕成,保存了我国宋代造殿之制中罕见的实物例证。

整个殿宇施八角石柱16根,殿内的4根金柱用高浮雕,刚柔融和。12根檐柱,除4根素面,其余8根和殿墙石护脚上面也饰有浮雕,画面有武士、游龙、舞风、莲、菊、卷草、飞天、坐佛、莲花化生、凤戏牡丹、孔雀穿花、群鹤闹莲等,工艺精细,清秀美丽。殿内神台须弥座束腰各异的石雕,内容包括人物、动物、花卉和山水等,画面非常丰富,造型生动,构思巧妙,意境悠远,刀法劲健,皆为北宋宣和七年(1125年)大殿创建时所刻,距今已有800多年,是少林寺石刻中的珍品,体现了宋代绘画和雕刻技艺的水平。初祖庵大殿东、北、西三壁上还绘有达摩以下25位禅宗祖师像:东壁10幅,北壁东侧2幅,西侧2幅,西壁11幅。绘制年代约在明末,形象质朴古拙。

千佛阁为明代初祖庵住持福元创建。千佛阁前有北宋靖康元年(1126年)舍利石函一具,四面有线刻画。刀法流畅自如,堪为上品。庵院内尚有碑石40多通,其中著名的有宋黄庭坚《达摩颂碑》、宋蔡京《面壁之庵》和明刻《达摩面壁图》等。

初祖庵后,五乳峰中峰有天然石洞达摩洞,传说是初祖达摩面壁九年修行处。洞外有明万历甲辰(1604年)建的石牌坊一座,为二柱单间庑殿顶形式。檐下用四攒斗栱,南面额枋题“默玄处”,北面额枋题“东来肇迹”。

1996年11月20日,初祖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8月1日,包含初祖庵在内的8处11项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