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的 登封箕山许由墓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03-23 11:05:41  

暮春三月,芳草萋萋,那些仲春热闹的桃李花事过去,另有一种红绿相映的深春之美,那海棠花点缀在绿叶当中,那牡丹芍药红花绿叶,枝叶扶疏,是另一种沉淀。

“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李白的《春思》让暮春绿成了忧郁。暮春是郊游的好日子,清明节前后,又延伸成踏青之外的祖先祭祀。不必乱花迷眼,去往更遥远更自在的山林,总有一个不同的清明浪漫的桃花源藏在暮春,让你停不下探索的脚步,万水千山的寻找,却发现,它其实是在心里,在身边。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登封箕山,因许由辞尧禅让,隐居箕山、挂瓢、洗耳而闻名于世;《乾隆登封县志·卷十三·冢墓记·唐许由冢》沿用司马迁《史记·伯夷列传》记载:“余登箕山,其上盖有许由冢云。”

许由墓(含庙、石寨),墓、寨位于箕山上,庙位于箕山下,均为山坡及台地。墓冢朝向西北,位于寨北,墓冢呈圆形,直径约19米,周长约60米,墓冢高约6米,冢前有石砌供案,冢下有1.70~2.50米高的山石砌墙。寨分大寨和小寨,山石垒砌而成,小寨北部环绕墓冢。寨门位于南寨墙的西段,寨门为拱券状,平面为凸字形。许由庙位于箕山下西南侧,槐里村南部,庙坐北朝南,创建于何时无考,现存正殿一座,东西厢房各一座,明代万历年间登封知县邢州傅梅刻立的“箕山”碑一个,清代刺柏一株。

《古风·之二十四》曰:“世无洗耳翁,谁知尧与跖。”诗句中提到的“洗耳翁”,则是指上古时代的高士许由,尧的老师。据晋朝皇甫谧所撰《高士传·卷上·许由》中载:“尧让天下于许由……”尧想把天下让给许由,他不受尧的禅让,隐居箕山。后尧又让他做九州长,他很厌烦,便去颍水边洗耳。许由死后,葬在箕山,现在箕山上有许由冢、许由庙,尧封许由为箕山公神,在槐里村旁边,有一三人合抱粗的古槐,相传为许由亲手栽植。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苍松翠柏间时有悠悠钟鼓之声不绝于耳,袅袅香烟缭绕其中,使预期的庄重又增添了几分神秘之感。数千年以来,尧、舜禅让的故事,成为千古美谈,许由凭借自己淡泊名利的高洁品行,传为佳话。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