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宠爱揽诗文 姹紫嫣红闹中岳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03-16 08:57:14  

阳春三月,踏春嵩山,花海绚烂,鸟鸣声声,卢崖瀑布溪水潺潺,少溪河边绿柳如烟,万千芬芳溢满嵩山。花红柳绿,古韵悠悠,共享花田喜事,杏花、桃花、油菜花……不经意间就触碰到春天最美的模样。

风过,树下落樱;雨落,海棠春睡;梨花,是揉碎了的月光……3月14日,趁着春日正好、春花正艳,一起走进嵩山,尽情享受春山花烂漫,触摸花海情诗,醉饮“诗情花意”吧。

桃花夭夭

“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美在娇艳。站在嵩山脚下玄天庙村桃树林中,阳光耀眼,桃花绝色,你是这人世间最美的桃花仙。“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真的不知道该喜欢哪一朵了……

桃花是一场春日的爱恋。漫步在乡间小道,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一直往前走,看看这片桃花到底尽头在哪里?

油菜金黄

油菜花开天地中,登封的油菜花虽不如婺源那么蔚为壮观,但也有着自己的小格调,“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登封通往嵩山少林寺的环山路边,油菜花层层叠叠,竞相绽放,装点着田间地头。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登封的油菜花,多了一份随性与雅致,花田间有古朴的建筑矗立,是“山水有相逢”的遇见。

连翘灿灿

“千步连翘不染尘,降香懒画蛾眉春。”沿着嵩山步道,两边有片片金灿灿的连翘,花开四瓣,柔软的花瓣丝绸般顺滑,似给嵩山系上了一条条金黄绸带,渲染着嵩山春的气息。

连翘花,也是一种中药材,一团团、一簇簇、一丛丛,满树争先恐后地怒放在嵩山的峡谷间,像燃烧的黄色火焰,尽显热情和绚烂,不负春日烂漫。

梨花耀耀

唐代大诗人李白有诗云:“梨花千树雪,杨叶万条烟。”梨花耀耀,在清风鸟语中,出尘无染,洁净优雅,宛如一树白月光,令整个春天透着清甜的气息,让人沉醉梨花间。

嵩山永泰寺塔下,梨花满地,炫目的景色跨越千年仍在眼前。在一片万紫千红中,登封的梨花成为春日里一抹独特的色彩。集力与美、刚与柔于一身的梨花,见证奇迹,守护永恒。梨花的花语是:“纯情,纯真的爱,一辈子的守候不分离。”

樱花想你

春天来登封,一路惊喜不断,少林大道的簇簇樱花在不经意间便跌入你的眼,一簇簇一层层,绯红明媚,宛若粉色的面纱温柔地覆盖了整个天空。

你见过像抹茶蛋糕那样嫩绿色的樱花吗?千年古刹,庭院深深,一阵风吹过,嫩绿色“樱花雨”漫天飞舞。在嵩山少林,有两棵绿樱,在樱花界有着“国宝级”“熊猫”级品种之称。

杏花灼灼

“一段好春藏不住,粉墙斜露杏花梢。”登封市区的杏花已欣然绽放在树梢,公园、乡下果园成了观赏杏花的最好去处。走进杏花林中,恍若置身于铺锦流霞的仙境一般,香风过处,杏花呢喃细语,赏花人顾盼流连于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之中。

浪漫牡丹

“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看过了樱花和海棠,登封市嵩阳公园的牡丹花将悉数绽放。浪漫的粉色系、明亮的红色系、纯洁的白色系……远远看去,整颗少女心都被融化了。

“走过了一道岭,又翻过了一架山”,新修的柏油山路曲折蜿蜒。游人呼朋唤友,追逐雀跃,隐现于步道间。

梦回碧色玫瑰

除了樱花、桃花、油菜花这些“大众”花卉,越来越多人也在发掘新的赏花主角。突然一片碧色涌入心田,她折射着历史的光芒,舒展着美丽的花瓣,还有那沁人心脾的清香。

嵩山碧色玫瑰是一种仅存于史书记载中的花,是一种让人想起都心驰神往的花,是一种如果发现就会创造经济奇迹的花。嵩山碧色玫瑰和洛阳牡丹、鄢陵腊梅并称中原花卉三绝。

《群芳谱》和《中州杂俎》中说:“嵩山深处有碧色玫瑰。”《太平广记》载:“洛中鬻花木者,言嵩山深处,有碧色玫瑰,今已亡矣。”“玫瑰出少室”,《酉阳杂俎》、乾隆本《登封县志》中都有明确的记载。“嵩山深处有碧色玫瑰”,让我触摸到了历史的遗迹,让我嗅到了文明的气息,梦回嵩山深处碧色玫瑰,灿烂成一片花海。

春有约,花不误,嵩山的春天都藏在花开花落间。赏花是件幸事儿,在嵩山的春色里,只为花忙,这个春天,芳香馥郁,满山花影,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一起看遍繁花盛开的浪漫,感受一个万紫千红的新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