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水春耕”迎来“开门红”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02-23 08:59:53  

春风荡荡,布谷声声,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期。浇麦施肥、修剪果园、整理田地……颍河两岸田间地头春潮涌动,处处是繁忙的春耕景象,再现了登封“颍水春耕”的美丽画卷。

古时,登封颍河两岸,每年春耕开始时,农夫在颍水河畔耕田种地,扬鞭驱犊,南耕北耘,人畜倒影,置于水中,好一幅天然的颍水春耕图案。由此,“颍水春耕”成了登封八景之一。

“一日春耕十日粮,十日春耕谷满仓。”每一场收获,都离不开春日里的辛勤耕种。麦田里,只见汩汩的清水顺着麦垄欢快流淌,嫩绿的小麦痛快地“喝着”返青水。小麦浇返青水很重要,小麦浇足返青水才能长得快、长得好。现在浇地很方便,田间地头都建有灌溉水井,只要一刷卡就能出水浇地,比以前省钱又省事。村民拿着铁锹在麦田里穿梭,脸上洋溢着笑容。

农村谚语说,要想麦子收成好,“八十三场雨”少不了。种一季麦,需要“八十三场雨”,指的是农历八月、十月和来年三月的墒情对小麦生长很关键。八月墒情好是小麦备播的关键,十月墒情好麦苗就出得好,来年三月正是冬小麦分蘖的关键期,也需要墒情,小麦分蘖得好,产量自然就增加了。

人勤春来早,果园修剪忙。在中岳街道东张庄村口处的一个果园里,村民燕红霞正在清理着果园修剪下来的树枝,“修剪下来的树枝必须及时清理,这样一来不影响浇水耕作,二来还能够预防病虫害的发生。”

果园里,一排排梨树笔直劲挺,一行行猕猴桃缠架而绕,杏、桃、葡萄、石榴等果树散布在果园里的角角落落。“从4月到10月,不同时节都有不同的水果。”据燕红霞介绍,她家的果树施的是农家肥,从来不给果树打农药,水果品质很好,游客们慕名到果园里采摘。“果树下干干净净,也没有杂草,都是这十几只大白鹅的‘功劳’。”燕红霞指着地里奔跑的大鹅介绍,地里的杂草大鹅吃得很干净,根本不用除草,而且鹅的粪便还是很好的有机肥,今年她准备再多养些鹅,让游客也尝尝不喂饲料纯生态的鹅蛋。

春风吹兮地苏醒,庄户人兮早春耕。勤耕耘兮地不懒,秋天来兮粮丰登。如今“颍水春耕”已经脱离了一项农事的概念,而成了一枚文化符号,一种生存美学的象征,一种希望与喜悦在春天的隐喻。那一幅田园风光的素描,在每一年春回大地的时候,都酝酿着勃发的灵感,等待着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前去唤醒,耕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