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亮: 笔耕几十载 铁笔誉中原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4-29 10:34:00  

李白、杜甫、杨兰春等,古往今来,那些镌刻于嵩山上的文人墨客,用文字和艺术构筑起华夏辉煌悠久的文明。如今嵩山聚集更多优秀的文化人士,构筑了嵩山文化的风骨和嵩山文化现象。为此,本报联合登封市文联开设“文艺嵩岳”专栏。本期讲述登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郑明亮的艺术人生。

在嵩岳地区,凡是对书法篆刻有所了解的人,都对郑明亮其人其事不会陌生。他习篆刻、书法40多年,笔耕不辍,硕果累累。2005年,他的作品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第五届大连杯篆刻艺术展,成为登封市唯一入选人。

翰墨高古风

1955年,郑明亮出生于登封少林办西十里村一户书香人家。受嵩山厚重文化影响,他自幼酷爱书法、篆刻艺术,曾长居嵩山少林寺学习书法、篆刻。40余年来,他曾先后得到李刚田、王晨等名师的教诲。书法从古文字入手,临习《毛公鼎》《墙盘》《散氏盘》《帛书》、早期的秦篆、楚篆及石鼓文等碑帖。隶书方面学于《曹全碑》《礼器碑》《张迁碑》《汉简》等书帖。其作品行笔沉实老辣、迟涩苍劲,颇具厚重拙朴之金石气。

神髓先秦韵

郑明亮研修篆书,以耐得寂寞、孤独的殉道心态,不畏艰辛地潜心研究,临刻治印,先从汉印着手,大量摩刻前人赵之谦、吴昌硕、邓散木等名家印拓。

在方寸印面上以动式为主调,走写意古玺的路子,追求文字和印艺视觉的冲击力,在章法上求大聚大开、疏能跑马、密不透风,被誉为“神刀”“铁笔誉中原”,成为登封市当下书坛首屈一指的篆书领航者。他也因篆书功高才盛,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如今,他不但能刻制青田石、寿山石、巴林石之印章,而且还能得心应手地用玉石、玛瑙、水晶、象牙之类刻制各种款式的印章。

功到自然成

经过数十年的篆书研修,郑明亮的篆书在承传古风的基础上,融个人精修所得,形成了独特的篆书艺术新模标,艺术新光,十分悦目。他的篆书创作格式非常丰富,扇面、中堂、斗方、横幅、条幅无所不有。他的篆书成就,不仅是天道酬勤的原因,还在于他心悦篆书的天才灵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篆书作品连续获奖。2008年,他的作品获第二届“神州杯”全国书画作品展金奖;2009年,作品荣获全国首届中老年实力派书法家提名展银奖;2012年,作品荣获全国第七届农民运动会书画展金奖;2013年,作品获中国泰山公益书画展三等奖、山东老年书画展大赛三等奖,以及河南省文化厅举办的“群星奖”书画展三等奖;2014年,作品荣获“郑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书画展”二等奖、“国泰杯”书法大赛银奖、“嵩基杯”书画展一等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