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溧珉:美就在我们身边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0-12-18 09:29:00  

李白、杜甫、杨兰春等,古往今来,那些镌刻于嵩山上的文人墨客,用文字和艺术构筑起华夏辉煌悠久的文明。如今嵩山聚集更多优秀的文化人士,构筑了嵩山文化的风骨和嵩山文化现象。为此,本报联合登封市文联开设“文艺嵩岳”专栏。本期讲述登封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宋溧珉的艺术人生。

嵩山脚下,有一位网名“茅舍”的追求美的摄影家,他用自己的独特视角定格着嵩山的春夏秋冬,用镜头记录着嵩山的四季轮回。

茅舍,名宋溧珉。在登封摄影圈,提到他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多少摄影爱好者在他的引导下走上嵩山,捕捉嵩山的美好景色;有多少摄影爱好者在他的带领下,成为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他言传身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了登封的影友,也感染了嵩山。

摄影是一种情怀

2000年前,宋溧珉从事美工,封神宫就是他设计并负责全部美工。他画笔的一笔一画记录着他的青涩年华。尽管他热爱画画,但却一直没有突破自我。他对美有着近乎苛刻的追求,始终想在追求美的道路上有所建树。

在嵩山脚下,看着晨光中的嵩山随着太阳的光线缓缓地变幻色彩,看着夕阳下的嵩山渐渐沉入暮色,看着群星闪耀时嵩山隐约的身影,宋溧珉那颗热爱家乡、热爱嵩山的心蠢蠢欲动,何不用镜头把嵩山的美好介绍给世界呢?

那些年,他追随户外朋友的身影,走遍了嵩山的每一个山坳。他的镜头里,不仅有嵩山的苍翠和沧桑,还有户外救援队矫健的身影,他也渐渐悟到了摄影的真谛。原来,摄影是一种情怀。

梦想是生命的拓展

凡是热爱摄影的人,都会尝试着拍摄星轨。星轨需要长时间曝光,一般拍摄的时候,需要找一个离市区较远的地方,避开光污染,找一个合适的前景,把相机固定在三角脚上,对准北极星拍摄。春末夏初的夜晚,宋溧珉扛着设备在塔林里拍摄星轨。满天星斗下,相机的红色电源显示一直亮着,塔林看院僧人不知道是什么状况,提着棍子胆战心惊地走过来,快走到相机跟前时,宋溧珉大喝一声“干啥”,倒把僧人吓了一跳。宋溧珉说自己在塔林拍照时,看院僧人感叹地说:“三更半夜不睡觉,跑到这荒郊野岭搞艺术,真是不可思议!”可正是大家的不可思议,才成就了宋溧珉的摄影梦想。

让世人看到嵩山的美

宋溧珉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在了嵩山。他曾经4次去新疆,到过中国台湾,也见识了许多名山大川,但他始终觉得,嵩山博大雄奥,就像一本永远也没有办法完全读懂的书。宋溧珉的梦想就是寻找不同角度、不同时间段的嵩山的美,让世人都能看到嵩山的美。

为了拍摄好嵩山,2015年冬天,他在嵩山上一待就忘了时间。下了雪的嵩山温度低至-20℃,宋溧珉在冰封的世界里默默守候着他的梦想。在几天的时间里,他拍摄了无数张片子,最终找到了一张自己比较满意的,但因为这一次拍摄,他的膝盖冻伤了,怕是以后再也不能在雪天拍摄嵩山了。

谈到摄影,他神采奕奕,他觉得一张好照片首先要突出主题,其次要有思想内涵,更要有视觉冲击力,光影色彩构图意境都要达到最佳。宋溧珉说:“摄影,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其实美就在我们身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