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助力 追赶时代强音
老屋新房变迁记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0-11-27 09:37:00  

梦里梦见了我家老屋,一大早寻着梦境走来,我家的老屋依然在阳光中安详地晒太阳,像梦里慈爱的奶奶……

站在老屋前,记忆不断地涌动,一砖一瓦,无不承载着童年美好的记忆。老屋其实就是没有围墙的三间瓦房,灰红色的砖瓦整齐地铺在屋顶上,地面是土地,房间格局极小,一家人挤在一起,里屋睡觉,外屋中央垒个煤火,用来做饭取暖。白天忙完一天的农活,夜晚和奶奶一起坐在“煤火台”旁,听奶奶讲父亲小时候的事情,是幼时最温馨的画面。奶奶告诉我,父亲出生时,家里兄妹8人,孩子多没有吃的,奶奶奶水不够,父亲因饥饿,躺在没有铺盖的凉席上一个劲儿哭,脚都踢烂了,是奶奶用红糖水一口一口喂大的。那时最怕下雨了,房子经常漏雨,一下暴雨,水就滴滴答答地淌下来,家里那时候便遭了水灾,搬床的搬床,拿脸盆的拿脸盆,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

村子里有位医生,家里境况富裕,他到过大城市学习医术,见过高楼,村子里的人,有病无病,都喜欢去他的诊所,听他讲大城市的楼房,想象楼房是什么样子的,大家都感叹何时才能拥有梦中的楼房。

改革开放后,村民开始跑运输、卖烟叶、压面条、下煤矿等,一些人慢慢富裕起来。手里有了点钱,村民开始盖房子。那时,谁家有三间平房,就成了村子里勤劳能干的榜样。我家也盖起了三间平房,玉米、花生等扛到房顶上晾晒,家人一边在房顶上干活,一边和邻居攀谈。天黑时,奶奶喊吃饭,一家人才从房顶下来。

2000年,经过自己几年的努力劳动和勤俭节约,在父母的帮助下,在城里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我摇身一变从一个小姑娘变成了村里出去的“有本事”的人。时代的变迁翻天覆地,如今又流行“双气电梯花园洋房”,中央空调、天然气、暖气、地下停车场、应急呼叫系统等现代化的设施一应俱全。小区内更是绿色的草坪,小型运动场、儿童秋千、室外会客厅、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未来的“智慧房子”是什么样子的?小广场上聊天的居民攀谈着、幻想着,脸上洋溢着新时代幸福美满的笑容。

伴随着祖国的富强,我们的住房越变越好,生活变得日新月异,稍加松懈就被时代超越。追赶太阳,追赶时代强音,我们要做新时代的勤奋赶路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