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 访谈主题: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 访谈摘要:

  • 访谈时间:

    2024-01-22 09:39

  • 访谈嘉宾:

    登封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主持人] 主持人: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为广泛宣传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相关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降低患病风险,我们邀请登封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与大家交流互动。

    (2024-01-22 09:42:19)
  • [主持人] 主持人:

    网友“大漠孤烟”提问,流感是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面对流感,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预防呢?

    (2024-01-22 09:43:05)
  • [嘉宾] 登封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

    一是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通不畅的密闭场所,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场所,应当加强防控。如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客运车辆、公交车等人群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电影院、餐厅等公共场所。二是在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应该加强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用手肘处衣物遮挡口鼻。避免习惯性地用手触摸眼睛、口鼻,避免与患者的密切接触,在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等。在室外温度合适的情况下,建议适时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三是要及时接种疫苗。对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呼吸道疾病,建议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疫苗,以减少感染或者降低感染后疾病的严重性。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未接种过肺炎球菌疫苗者也应尽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如果既往接种过,间隔5年可以考虑再次接种。

    (2024-01-22 09:45:58)
  • [主持人] 主持人:

    网友“郎朗”提问,如果已经出现过流感样症状,还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应在何时接种呢?

    (2024-01-22 09:50:05)
  • [嘉宾] 登封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

    如果已经出现了流感样症状,这种情况我们建议还是接种流感疫苗。为什么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大多不具有特异性,多种病原感染可能都会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但是出现这些症状也不一定感染了流感病毒,也可能感染了其他病原体,最常见的疾病就是普通型感冒。第二个原因是流感病毒有多个型别,也有不同的亚型,都可以引起流行。感染了某个型别或某个亚型后,可能还会患上其他型或者亚型的风险。而流感疫苗是覆盖不同型别和亚型的多价疫苗,通常用的是三价和四价疫苗。如果感染了某一个型别的流感后来接种疫苗,其中包括了其他型别流感的成分,仍能发挥疫苗对受种者的保护作用。在同一个流感季,通常是有不同的型别和亚型共同流行,在目前这个流感流行季,我们也看到,在一些地区之前出现的是甲型H3N2亚型为主,现在是以乙型流感为主。所以我们说,即使近期出现过流感或者相关症状,只要是康复之后,符合接种流感疫苗的对象,我们还是建议尽快去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这些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感染的风险,也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2024-01-22 09:58:53)
  • [主持人] 主持人:

    网友“知否知否”提问,除了流感疫苗,冬春季还推荐打什么疫苗?打了疫苗要多久才能发挥保护作用?在发挥保护作用前,又应该如何防护呢?

    (2024-01-22 10:00:01)
  • [嘉宾] 登封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

    我们都知道,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除了接种流感疫苗以外,对于老年人或者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而言,我们建议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新冠病毒等疫苗;对于儿童而言,建议继续做好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工作,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接种肺炎球菌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这些非免疫规划疫苗。无论是免疫规划疫苗还是非免疫规划疫苗,在接种过程中,我们都应该按照预防接种规范的要求完成。大多数疫苗接种两周之后就会产生保护作用。在没有产生保护作用之前,对于重点人群,即使产生了保护作用,我们还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降低呼吸道疾病感染的风险。

    (2024-01-22 10:05:31)
  • [主持人] 主持人:

    网友“冥月”提问,如果家中有呼吸道疾病患者时,应如何做好家庭消毒,避免传给家人?

    (2024-01-22 10:08:28)
  • [嘉宾] 登封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

    家中如果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应该尽量避免患者跟家庭成员的密切接触及共用餐饮具这些日常生活用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患者应科学佩戴口罩,或者单独居住在一个房间,以减少与家人之间的接触。患者咳嗽或者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生活垃圾要置于垃圾袋并及时处理。同时做好手卫生,我们在擦鼻涕或者处理污染物之后,要及时洗手。手部有肉眼可见或者很明显的污物时,要用洗手液或者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不具备流动水洗手的条件时,可以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的空气流通和空气质量。冬季室内外温差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北方地区,要注意避免因开窗通风导致的感冒着凉。同时做好家庭里的消毒,如患者口鼻分泌物污染的表面,应先用纸巾或湿巾进行清洁去污,然后再进行消毒,并且要及时洗手;耐腐蚀的物体表面可以选择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方法进行消毒;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可以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或者其他有效的方法进行消毒。消毒剂使用时要按照说明书配比去使用。手机、钥匙等小件物品,可以用常用的酒精去擦拭消毒。餐饮具可以进行煮沸消毒,这是很有效的一个方法,将其全部浸没在水中等到沸腾之后,这个时间要不少于15分钟。

    (2024-01-22 10:15:13)
  • [主持人] 主持人:

    网友“一夜梦回”提问,佩戴口罩是防护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方式,那么口罩大概多久需要换一次呢?

    (2024-01-22 10:20:31)
  • [嘉宾] 登封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

    我们一直在说,佩戴的口罩要及时进行更换,否则可能它的保护作用就会削弱很多,要做到专人专用,不能交叉使用,这是肯定的。出现误戴、错戴的口罩要及时更换。对于常见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建议单个口罩累计使用时间不超过8小时。职业暴露人员的口罩使用更频繁,我们建议不要超过4小时,但是不可重复使用。对于密闭性更好的KN95或者N95专用防护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在更换频率方面没有特别的区别,也就是区分不同的使用条件。在前往医院就诊的时候,陪诊或者陪护时,或者我们近距离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相关症状的人员,应该及时更换口罩。口罩如果被呼吸道或者鼻腔分泌物或者其他液体污染了,相当于口罩已经湿了,要及时更换。口罩如果出现了脏污、变形、损坏或者有异味时,也要及时更换。此外,口罩使用如果超出了期限,或者不符合现在国家的行业标准规范的时候,也要及时更换。

    (2024-01-22 10:27:06)
  • [主持人] 主持人:

    网友“一念之间”提问,现在正处于冬季,为了保温,大家也会佩戴普通棉质口罩,这样能否有效防护呼吸道传染病?

    (2024-01-22 10:31:31)
  • [嘉宾] 登封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

    棉质口罩是不能够阻挡呼吸道飞沫和气溶胶病原体传播的,建议大家根据口罩指引,结合自身健康的实际情况,以及所处环境感染风险的大小,以及医务人员指导建议,来科学选择口罩。另外还应该注意的是,为了保暖或者预防感染而佩戴多个口罩,就是一层一层地戴,也是不可取的,因为佩戴多个口罩不仅不能够增加防护效果,反而会增加呼吸阻力,对于一些特殊的病人可能是不利的,同时可能破坏口罩的密闭性和密合程度。

    (2024-01-22 10:35:06)
  • [主持人] 主持人:

    网友“千真万确”提问,作为重点人群,老年人应该怎样做好自身防护,尽量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呢?

    (2024-01-22 10:38:23)
  • [嘉宾] 登封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

    首先,对于老年人,及时接种疫苗是最重要的一个预防措施。对老年人来说,特别是合并有慢性基础疾病,同时没有接种禁忌症的老年人,接种疫苗是最主要的一个预防措施,而且也是最经济有效的。其次,我们要注意气候的变化。现在处于冬季,尤其是北方地区,气温变化比较大,大家外出的时候也要注意天气变化,根据温度增减衣服。在居家环境也要注意适合的温度。另外也想提醒大家,湿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家庭环境里过于干燥的话,其实也不利于我们呼吸道的健康。第三,要做好个人防护。不仅仅是老年人,我们都要做好个人防护。在疾病高发季节,老年人如果外出,尽可能减少去密闭环境人群聚集的地方。如果必须要去的话,要科学佩戴口罩。另外要注意双手的清洁,有可能的话要减少逗留时间。老年人居室每天要进行通风,可以选择中午相对温度比较高的时候通风。如果居住条件允许的话,可以不同房间依次通风,也就是说,把老年人安置在暂不通风的房间,保证他的保暖。

    (2024-01-22 10:46:41)
  • [主持人] 主持人:

    在最近呼吸道疾病流行的季节,希望大家除了要接种疫苗以外,还要做好非疫苗的防护措施,保护我们的健康。

    (2024-01-22 10: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