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登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 访谈主题:

    登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 访谈摘要:

  • 访谈时间:

    2023-04-04 14:14

  • 访谈嘉宾: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  

  • 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  

  •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 市交通局新闻发言人  

  •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新闻发言人  

  • 市税务局新闻发言人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主持人] 主持人:

    今天,我市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同步在登封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在线访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交通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市税务局等单位新闻发言人,将与广大网民与新闻媒体进行互动。

    (2023-04-04 14:20:29)
  • [主持人] 主持人:

    记者提问,我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主要在哪些方面?

    (2023-04-04 14:24:47)
  • [嘉宾]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

    结合登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2023年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信用登封”平台的建设,该平台将为我市信用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提供更好的助力;二是进一步深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全面梳理各行业信用分级分类制度建设现状,对标全省信用建设先进县市,进一步完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同时实现分级分类监管结果反馈的常态化;三是进一步加大联合奖惩工作力度,有效提升联合奖惩系统在四级联动政务服务系统和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的应用水平,推动联合奖惩系统与城建、房管、财政、卫健等部门业务系统的互联,机制化、常态化反馈联合奖惩案例;四是进一步创新诚信文化宣传活动,持续举办诚信文化“五进”宣传,积极宣传报道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共建共治共享守法诚信营商环境。

    (2023-04-04 14:30:53)
  • [主持人] 主持人:

    记者提问,能简要介绍一下“信用登封”平台建设情况吗?

    (2023-04-04 14:32:13)
  • [嘉宾]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

    该平台建设的目的,主要是为进一步健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有效支撑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发展,支撑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我市社会信用环境,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平台严格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要求和营商环境创建指标,构建有关信用信息应用和服务能力,在覆盖全市社会信用信息的基础上,建设和深化信用应用系统,内容包括:信用数据管理系统、联合奖惩系统、政府信用管理系统、联合奖惩系统、信用评级系统、信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信易+”应用服务系统、个人信用分评价系统、公共信用信息金融服务系统、信用登封网站、信用移动端应用等系统,通过信用应用系统的建设,建立新型监管机制,有利于对市场精准化管理。平台预计在6月底前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2023-04-04 14:40:29)
  • [主持人] 主持人:

    网友提问,登封市在信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有那些重点措施?

    (2023-04-04 14:45:11)
  • [嘉宾] 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

    社会信用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局以及发改部门,共同推动社会信用嵌入市场主体融资贷款等服务事项,大力发展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比如和纳税情况结合的税务贷,再比如知识产权贷、科技创新贷、专精特新贷,针对不同企业类型均提供有针对性相对较强的纯信用贷款。据有关部门统计,2022年登封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0.67亿元,相比2021年的5.6亿元,同比增长88.51%,可以说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特别是近几年,我们按照郑州市统一部署,大力推动线上授信融资,积极推动“郑州中小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也就是“郑好融”平台,也取得了不错成效,成为我市线下银企对接促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一大助力。

    (2023-04-04 14:50:38)
  • [嘉宾] 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

    借今天发布会这个机会,向广大市场主体介绍一下“郑好融”平台,以便进一步提升信贷获得容易度。广大企业家朋友可以直接百度搜索“郑好融”三个字,进入“郑好融”平台,也可以下载“郑好办”APP,直接使用“郑好融”平台。目前,该平台注册用户已经达到35.9万户,入驻郑州银行、中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39家,可提供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个人普惠以及脱贫攻坚、科技创新、应急转贷等金融产品217类,已解决融资需求2万余笔,授信总额超过255亿元。同时,该平台还提供了相关的政策解读和市场信息,可以说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经营发展的好帮手。截止2023年3月份,该平台已累计在线向我市241家企业个人等经营主体投放贷款28.5亿元,线上授信成功率达到67%,平均时长降到1天零5小时,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希望借助今天的发布会,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掌握、使用“郑好融”平台,助力登封经济实力更上一层楼!

    (2023-04-04 14:55:06)
  • [主持人] 主持人:

    网友提问,关于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在2023年对市域内交通运输行业的信用监管工作具体是如何开展的?

    (2023-04-04 15:01:32)
  • [嘉宾] 市交通局新闻发言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社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政策法规和工作部署,登封市交通运输局以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为依据,2023年将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市域内交通运输行业的信用监管工作。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强化实施失信联合惩戒。依托交通综合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准确录入超限运输案件信息,精准实施“一超四罚”惩戒,即对涉案道路货运企业和从业人员依法进行信用记分,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按照相关规定实施惩戒。二是持续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我市客货运企业、维修企业、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的信用评价工作,进行信用等级和风险类型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按照分级分类监管标准,对被列入“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失信企业进行约谈要求整改,并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与信用评价结果相挂钩,根据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确定企业检查频次。三是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在行政许可、道路运输、交通建设领域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以容缺受理型为主要内容的许可、备案事项。

    (2023-04-04 15:05:34)
  • [主持人] 主持人:

    记者提问,推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是事前信用监管的重要环节,也是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全市政务服务工作的牵头部门,这项改革举措将怎样保证落实落地呢?

    (2023-04-04 15:08:21)
  • [嘉宾]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为更好地落实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登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推进:一是认真梳理,优化服务流程。组织市公安局、市卫健委等9个相关行政审批部门,以“四减一优”为目标,梳理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事项,细化告知承诺工作流程、办事指南,规范办理过程,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增加告知承诺的可操作性。二是健全体系,强化诚信建设。建立告知承诺信息归集应用机制,将各部门记录实际办件中申请人信用承诺情况、承诺履约情况等信息归集共享到郑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红黑榜,纳入征信记录,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的信用意识和诚信意识。健全窗口工作考核办法,把各行政审批部门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落实情况纳入政务服务月通报,接受社会监督,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的监督机制,打造诚信大厅。三是规范标准,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引导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企业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就近办”转变,全力打造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品牌。四是设置专窗,增强服务意识。在政务服务大厅明显位置设置有诉即办专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前梳理企业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

    (2023-04-04 15:13:18)
  • [嘉宾]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此外,登封市智慧城市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项目坚持“复制成功经验、保持相同技术、急用先行为主、发挥登封优势、统筹现有资源、重点应用优先”的原则,致力打造登封数据基础设施,加持旅游经济新发展,强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城市治理,让数据跑路,跑出市民“获得感”。从而进一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有效改善登封市民生活质量。

    (2023-04-04 15:16:48)
  • [主持人] 主持人:

    网友提问,文旅行业作为我市的特色产业,文旅部门是如何有效推动“信易游”工作开展?

    (2023-04-04 15:20:11)
  • [嘉宾]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新闻发言人: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文旅行业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登封市文广旅体局探索以在A级景区开展“信易游”工作为突破口,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信易游”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门的科室和人员具体负责这项工作。二是全面宣传推介,充分发挥媒体报刊的宣传作用,广泛宣传信易游的意义、激励对象和内容,特别是在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通过各种媒体对文明旅游、诚信旅游、优劣现象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公众知晓度。三是强化效能引导,今年以来,我市A级旅游景区结合自身实际,针对信用良好的激励对象推出了相应的优惠政策。今年三八节期间,全市各景区还为广大女性朋友推出了免费或半价旅游活动,有效增强了市民的信用获得感和诚信意识。另外,我市大熊山仙人谷景区、少林景区、嵩阳景区、中岳景区已经入驻“郑好办-商鼎分”应用中。下一步,我市将通过“信用登封”平台建设,设立“信用文旅”专区,进一步完善文旅行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不断规范文旅市场秩序,不断优化文旅消费环境,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3-04-04 15:25:41)
  • [主持人] 主持人:

    记者提问,税务机关每年都会对纳税人进行信用评级,那税务机关市如何利用纳税信用信息对纳税人进行监管,以提高企业诚信意识?

    (2023-04-04 15:30:25)
  • [嘉宾] 市税务局新闻发言人:

    税务部门依据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并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企业纳税人信用状况进行评价,共分A、B、M、C、D五个信用级别等次,并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以及管理。

    (2023-04-04 15:32:09)
  • [嘉宾] 市税务局新闻发言人:

    对纳税信用评价为A级的纳税人,税务机关予以下列五项激励性措施:主动向社会公告年度A级纳税人名单;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普通发票按需领用;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简称3连A)的纳税人,还可以由税务机关提供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税务部门积极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纳税人贷款、融资提供税收信用证明服务等。

    (2023-04-04 15:35:51)
  • [嘉宾] 市税务局新闻发言人:

    对D级纳税人,税务机关可以采取以下限制性惩戒措施:对直接责任人员注册登记或者负责经营的其他纳税人纳税信用直接判为D级;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加强出口退税审核;加强纳税评估,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发现税收违法违规行为的,不得适用规定处罚幅度内的最低标准;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通报相关部门,建议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D级评价保留2年,第三年纳税信用不得评价为A级;税务机关与相关部门实施的联合惩戒措施,以及结合实际情况依法采取的其他严格管理措施。

    (2023-04-04 15:38:24)
  • [嘉宾] 市税务局新闻发言人:

    此外,对于纳税信用等级评价过程中被扣分的企业,可以通过纳税信用复评或修复进行补救,从而提高信用等级。第一种情况是如果纳税人对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有异议的,认为部分纳税信用指标扣分或直接判级有误或属于非自身原因导致,可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确定的当年内,填写《纳税信用复评申请表》,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复评,来维护自身权益。第二种情况如果纳税人确实发生了失信行为但是能够主动纠正、消除不良影响,也可进行纳税信用修复。纳税信用修复分为自动修复和依申请修复。如果纳税人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2019年第37号)第一条第(一)项所列条件且失信行为尚未纳入纳税信用评价的,纳税人无需提出申请,系统将会自动进行修复。对于直接判定为D级纳税人的严重失信行为的修复以及年度评价开始之后纠正失信行为的,则需要纳税人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我们会根据修复时间恢复相应分值重新评价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等级,从而达到提高信用等级的目的。

    (2023-04-04 15:45:51)
  • [主持人] 主持人:

    近年来,登封按照国家、省、郑州市关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务诚信水平,大力推进市信用平台建设,持续提升我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诚信登封,推动了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2023-04-04 15:50:28)
  • [主持人] 主持人: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加强社会信用规范化建设、司法公信建设和重点领域信用建设等,持续提升信用惠民便企水平、诚信文化建设水平,营造诚信处处受益、失信寸步难行的良好氛围,共建共治共享守法诚信的社会环境。

    (2023-04-04 15: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