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母阙 汉代艺术家的大胆艺术创造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6-18 10:32:00  

启母阙是启母庙前的神道阙,位于嵩山万岁峰下山坡上,西临崇福宫,东依浮丘峰,北距启母石190米。启母庙今已无存。据阙铭记载,启母阙为颍川太守朱宠于汉安帝延光二年(123年)建造。

阙以青灰色块石砌筑,其结构和太室阙相同,东西两阙间距6.80米,相对如门,是启母庙的象征性大门。现存西阙高3.17米、东阙高3.18米,各长2.13米、厚0.7米。阙身画像保存较完整的有60余幅,具有突出价值的雕刻画面有夏禹化熊、启母化石、幻术、斗鸡等。启母阙的铭文为篆书,堂溪协撰写,字体俊逸刚劲,计35行,每行12字,是三阙铭记中保存较好者,内容主要是赞颂夏禹治水的功绩和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忘我精神。另一段铭记为隶书,记述堂溪协之子中郎将堂溪典来嵩山祈雨的情况。

启母阙与太室阙、少室阙并称“汉三阙”,其画像的雕刻技法,主要是浅浮雕加阴线刻,以线写形,以形传神,用粗犷古拙的形象显现出磅礴雄浑的气势,是汉代艺术家的大胆艺术创造。汉三阙作为极少的汉代建筑遗存,造型朴拙,既具有石构建筑的典型面貌,又在屋顶等细部上反映了木构建筑的若干特点,其上的画像和铭文十分精美,形态夸张,富有浪漫气息,是汉代艺术风格的集中反映。汉三阙的建筑形式和画像内容是研究建筑史、美术史和东汉社会史的珍贵资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