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庙阙——汉三阙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11-17 10:28:00  

嵩山的汉三阙,分别是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其建筑形式和结构基本相同,由阙基,阙身,阙顶三部分组成,均由琢制整齐的青石垒砌,东西对称,三阙均建于东汉帝安帝年间(公元lO7年至l25年)。它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庙阙,为国内外金石学家所推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所谓阙,就是建筑在城门、墓门、宫门、庙门前的两个相峙对称的建筑物,古时“缺”和“阙”通用,两阙之间没有横额,作为道路使用。据《诗经》记载,这种建筑物早在周代就有,阙的用途主要表示大门,它是象征性的大门,城阙可以登临辽望,察看敌情,宫阙和城阙因建置在交通要道上,悬挂布告、法令,昭示国人。庙阙也叫神道阙。

一、太室阙

太室阙,是太室山庙前的神道阙。阙上主要是篆隶铭文和雕刻画像,画像主要内容为车马出行、马戏、倒立、斗鸡、羊头、玄武、犬逐兔等,艺术风格浑朴古拙,气势深沉。

 汉阙上的石刻:车马出行图

二、启母阙

启母阙是启母庙前的神道阙,启母庙因启母石而建,关于启母石的来历有一则神话传说。阙身的画像保存较完整的有6O余幅,主要内容有幻术、虎逐鹿、夏禹化熊、斗鸡图等,阙上铭文的内容主要是赞颂夏禹治水的功绩和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忘我精神。

 汉阙上的石刻:蹴鞠图汉阙上的石刻:牵马训象图汉阙石刻:闻鸡图

三、少室阙

少室阙是少室山庙前的神道阙。阙身画像保存较好的有6O余幅,主要内容有马戏、狩猎、蹴鞠等,其中蹴鞠图就是女子踢足球。

太室阙(1940年摄) 太室阙(局部)

汉三阙是汉代建筑的重要遗产,距今己有l87O多年的历史,它反映了汉代文化,建筑艺术,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阙上篆刻的铭文,有秦统一后的篆书,有八分书汉隶,笔调浑圆,苍老秀劲,是研究我国书法艺术,汉字演变的宝贵资料。阙上的各种线刻浮雕、图案精美、形象真切、带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反映了我国古代民俗、风情、生活状况和灿烂的文化艺术,它是研究我国汉代社会面貌和建筑艺术的宝贵财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