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嵩山:怜兮叹兮少室阙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12-10 10:17:00  

少室阙是古代少室山庙前的神道阙,因历来以太室山为嵩山之尊,少室阙令人怜惜地兀立了一千多年。金代大诗人元好问的《启母石》:“书载涂山人共知,谁传顽石谁人疑?可怜少室老突兀,也被人呼作阿姨。”此诗就为少室阙的主人少室阿姨抱不平。

作为神道阙,少室阙身后的庙宇名称经过变更,由少室山庙而少姨庙,供奉的对象由少室山神而少室阿姨,再一变为蚕神嫘祖,后者则由元代诗人杨奂的《少姨庙》为证:“路旁双阙老,蔓草入荒祠。时见山家女,烧香乞蚕丝。”女皇武则天封禅中岳后,封嵩山神夫人为天中皇后,封启母为玉京太后,封少室阿姨为金阙夫人,在嵩山的三位主要女神中封赐的规格也是最低的。作为少姨庙的神道阙,少室阙又如何风光起来呢?

少室阙可怜,在汉三阙中,只有它建年不可考。其阙铭上“……年三月”,使人不知所以然,只能从建筑及阙铭文字风格上推知和启母阙建筑年代相同,也是东汉延光二年,即公元123年。身份几变,不知确切岁数,不想让人有想法都难。少室阙可怜,在汉三阙中,它身后没有靠山,也没有明显标记。太室阙后有黄盖峰和中岳庙,启母阙有万岁峰和启母石,而少室阙呢,它身后中轴线上的山峰具体是哪座山峰,辨识它的明显标记是什么,县志记载“在邢家铺西”,而邢家铺现在也早已改称为西十里铺了,我茫然了。少室阙可怜,在汉三阙中破坏最为严重,太室阙保护房南壁上还有“禁止游人在太室阙上面题字,中华民国三十一年,中岳风景区整建会白”的提示,而少室阙呢,古代也有游人在上面题字想不朽,但是却没能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少室阙可怜,保护房现在也是汉三阙保护房中规格最低的,和一般民房没有什么两样,和仿汉代建筑的启母阙保护房相比否泰如天地,和建于1942年、现在也要被当作文物加以保护的太室阙保护房相比也不可同日而语。少室阙可怜,可怜到了就连我市居民也没有多少人能说出她的具体位置,也没有多少人能一睹她藏之深闺的容颜。

说少室阙“可怜”,也有“可爱”的意思在。少室阙的建筑和太室阙、启母阙相同,但令人赞叹的是它的画像在汉三阙中是保存最多和最完整的。少室阙上现存画像70多幅,太室阙50多幅,启母阙60多幅。少室阙上的画像清晰程度高,文物价值高,尤可称道的是马戏图、狩猎图、女子蹴鞠图,另外还有不少驯象图、宴饮图、进谒图、拜谒图、车骑出行图等。狩猎图上前面一人乘马飞奔,回首张弓射箭,后面一人在马上弯弓追逐一只中箭惊逃的梅花鹿,形态逼真,惟妙惟肖。女子蹴鞠图上,两个女子在蹴鞠,旁边有其他女子在观看,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一个女子跃身而起,侧脚一踢,动作之优美,场面之激烈,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这幅蹴鞠图比启母阙上的蹴鞠图完整,也更具观赏性。我国在申请奥运会主办权时,曾向国际奥委会展示了蹴鞠图,在证明了足球起源于中国的同时,吸引了国际奥委会官员的眼球,当即轰动了世界。

少室阙令人赞叹,它和太室阙、启母阙一样同为礼制建筑,是中国古代特有的一种重要建筑类型。它是华表的前身,象征着等级的尊贵,标志着进入尊严之地的尊严之门。是啊,少室阙是有尊严的,它的尊严是用自身顽强的生命力换来的。少溪河冲毁了它身后的少姨庙,而它却完好无损。在和自然界的斗争中,它用自身的实力捍卫自己的尊严。在上世纪那段荒唐的岁月里,1966年8月,在登封县城关公社举办的毛主席著作学习班上,刚传达了上级关于破“四旧”的精神。同时也有着业余文物保护管理员头衔的民兵营长说:“少室阙也是‘四旧’,上面刻的都是帝王将相,封建迷信,我看也可以扒掉……”于是一辆大卡车满载着城关镇五营的民兵,带着铁锤钢钎,来到了少室阙前。那个民兵营长行使他的“权力”,打开了“保护”房门。仅一个多小时就把傲立了一千多年的少室阙西阙砸毁了一半,这时西十里铺村的群众闻讯赶来阻止他们,并用身体挡住东阙。1966年8月25日,就在少室阙被砸的当天下午,消息即报到了国务院,周总理直接给国家文物局局长王冶秋通电话,要求恢复原貌,并严加保护。后来,成立了少室阙修复工作组,故宫博物院的姜怀英、陆寿林、蔡润,洛阳龙门石窟的刘景龙,河南省博物馆的陈进良等专家,用了20多天的时间,“复原”了少室阙西阙。在和无知的人群斗争时,少室阙再一次以自身的价值捍卫了自己的尊严。

光阴千余载,青山依旧在;只要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少室阙的“青山”就是它自身蕴含的令人赞叹的文物价值。看来,无论是“老古董”还是人都要注意培养自身的价值,否则,是不能长久立足于天地之间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