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室阙 我国现存最早的庙阙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8-16 15:24:42  

太室阙是中岳庙前身太室祠前的神道阙,位于登封市区东太室山黄盖峰下中岳庙天中阁前600多米处的中轴线上,后来便成为历代中岳庙前导空间的重要建筑。太室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庙阙,是古代祭祀太室山神的重要实物见证,是中国古代祭祀礼制建筑的典范。

太室阙始建于汉安帝元初五年(118年),以青灰色块石砌筑,分为东西两阙,间距6.75米,相对如门,是太室祠的象征性大门。阙身平面呈长方形,上有出檐的四阿顶,为石质仿木结构,东西两阙分别由母阙和子阙组成,各通高3.96米、长2.13米、厚0.7米,子阙比母阙低1.31米。阙的题额刻在西阙南面上部,阳刻,仅存“中岳太室阳城”六字。铭记刻在西阙北面,阴刻,计27行,每行7字,内容主要是赞颂中岳神君的灵应和阳城县长吕常等建阙的缘由。

阙身四周雕饰有反映汉代社会风俗和信仰的画像,保存较好的有50余幅。其中,铺首衔环是面目狰狞、巨口獠牙、口衔圆环的兽面画像,常见于商周青铜器纹饰,战国时称这种兽面为饕餮。汉代时饕餮因善于看守财物,所以多雕在门或器物上,作为守卫。

比目鱼为一目三尾的鲤鱼画像,为神化的吉祥物。《史记·封禅书》有比目鱼的记载。

鲧画像是夏禹的父亲鲧的画像,共有三幅,一幅是一巨鳖,两幅似人似鳖,实为夏氏族的图腾,反映了嵩山一带祭鲧的遗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