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母阙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5-20 09:50:00  

“茂密浑劲,莫如《少室》《开母》,汉人篆碑,只存二种,可谓世之鸿宝,篆书之上仪也。”《开母庙石阙铭》(启母阙铭)为汉篆刻石上品。中国晚清时期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代表人物康有为对其赞誉有加。

启母阙,又名开母阙,位于登封市太室山南麓万岁峰下,是启母庙前的神道阙,为东汉延光二年(123年)颍川太守朱宠所建,与太室阙、少室阙并称为“中岳汉三阙”。

启母阙以凿石雕刻砌成,分东西二阙,现存高3.17米。西阙北面有两方阙铭,一方为启母阙铭,篆书;另一方是请雨铭,在启母阙铭下,隶书,堂溪典撰写。阙身雕刻马技、骑马出行、杂技、幻术、驯象、郭巨埋儿、夏禹化熊、果下马、狩猎、虎逐鹿、双蛟、月宫图、蹴鞠图等。阙顶雕刻瓦垄、瓦当、板瓦、垂脊等建筑构件,其中女子蹴鞠图是足球起源于中国的重要实物证据。启母阙雕刻艺术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在世界历史学金石雕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阙顶上雕刻的建筑构件的外形为研究汉代建筑提供了实物依据。

1961年3月4日,启母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8月1日,包含启母阙在内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