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登封许由传说
来源:爱登封  时间:2021-01-04 14:41:00  

许由,字仲武,阳城槐里人,(今河南登封市东金店乡箕山槐里村)与尧同代,避尧禅让,隐耕箕颖,洗耳颍水,死葬箕山之巅。尧封他为箕山公神。他一生不为名利,逊让为大。世称上古高士,隐士鼻祖,许氏始祖,后人敬仰,美名史册。

许由其人,史书多记述为上古高士,尧禅让而不受,隐居颍水之阳槐里等地。其品德历代备受称颂。《庄子》记:“尧之师曰许由。”《吕氏春秋》记:“帝舜师许由。”《淮南子》赞:“舜,许由异行而皆圣”。《论衡》赞:“虞舜许由俱圣人也”。千百年来,故里人民更是对他赞誉有嘉,世世代代有许多关于他的传说,如:许由的传说,许由山传说,许由和巢父的传说,箕山公神,许由米臼传说,许由石床传说,许由寨的来历,许由窑洞隐居传说,许由点圣火传说,许由夫人传说,许由春耕传说,许由弃瓢岩的传说,许由防刀客护民传说,许由洗耳传说等,这些传说,一代一代在槐里人中传承,至今仍鲜活在槐里人的心灵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