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登封木板年画
来源:爱登封  时间:2021-01-04 14:41:00  

嵩山木版年画源于开封朱仙镇木板年画,它始于宋末兴于明清,衰于清末至民国,至今已有七百余年的历史。嵩山木版年画既具有开封朱仙镇年画的特点,又有嵩山地区民风民俗的明显特征。经过年复一年的生产、创作、改进,嵩山木版年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日趋完善,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解放后由于历史原因,嵩山木板年画的生存空间日益缩小,曾一度步入濒危。

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作为一种传统的文化和技艺,嵩山木版年画重新受到关注,得到发展。如今,在项目传承人耿炳伦老先生的带领下,嵩山木版年画研究所(书画社)、民间登封木版年画展示基地、传习所相继成立,生产三教文化旅游产品,对登封木版年画的生产性保护,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也使得这一非遗项目传承有序。2011年12月,嵩山木板年画被列入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