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岳庙会
来源:爱登封  时间:2021-01-04 14:26:00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岳庙会

中岳嵩山地处河南省登封市境内,位于嵩山黄盖峰下的中岳庙自春秋战国起就是祭祀中岳的祠庙。而由祭祀朝圣产生的中岳庙会以历史悠久、规模宏大、辐射性强、持续时间长、内涵丰富被称为“中州第一庙会”。

中岳庙会起源于唐代,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庙会的重要代表。在女皇武则天对中岳神加封后,祭岳活动规模大增,并形成固定的规制。而春秋两季祭岳时,正值农闲,方圆数百里来此朝拜的百姓络绎不绝,因而以交流祭品、食品、日常生活用品等为主的庙会逐渐形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商贾也看到大规模的祭祀活动是可以充分利用的一个商机,于是经营范围逐步扩大,最后形成集物资交流、祭祀祈福、民俗文化活动于一体的中州最盛大的庙会。 2007年2月,中岳庙会被列入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