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闹歌
来源:爱登封  时间:2021-01-04 14:25:00  

登封“闹歌”始创于清康熙年间(公元1703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产生于登封市颍阳镇的杨岭村。登封“闹歌”原为求雨、祭拜龙王爷时的表演。传统节目《杨家将》、《闹酒店》、《打店》、《桃仙洞》等深受群众的好评。由于大人和小孩一般扮演的都是古装戏曲人物,所以独特的穿着和化妆很吸引人眼球。

登封杨岭“闹歌”在上世纪50年代一度中断,直到1978年才恢复表演。登封杨岭“闹歌”第十代传承人杨超凡决心要重振这一传统技艺,对75岁以上的老艺人实行重点保护,并由他们手把手地传授技艺给热心杨岭“闹歌”的年轻人,成立闹歌社保护组织,设立“闹歌”保护基金,并以村委会为基地成立民俗民风“闹歌”研究会,建立“闹歌”文化活动中心,壮大演出队伍。同时,把有关杨岭“闹歌”的材料在传习所进行展示。登封杨岭“闹歌”已经被列为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冲刺,以使这朵“非遗”艺术奇葩绽放光芒。2011年12月,登封“闹阁”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