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嵩岳寺塔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05-23 15:15:00  

 北魏嵩岳寺塔位于登封市区北4公里处的嵩山南麓嵩岳寺内,始建于北魏孝明帝正光元年(520年),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砖塔。1961年3月4日,该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嵩岳寺塔为密檐式砖塔,塔的平面为十二边形。塔高39.8米,底层直径10.6米,内径5米余,壁体厚2.5米。塔之外部,由塔基、塔身、15层密檐和宝刹组成。基台随塔身砌作十二边形,台高0.85米、宽1.6米。塔前砌长方形月台。基台以上为塔身,高35.9米,塔身中部砌一周腰檐,把它分为上下两段,下段为素壁,四面辟门。上部为全塔最好装饰,也是最重要的部位。东、西、南、北四面与腰檐以下通为券门,双伏双券,其面作尖拱形,拱尖饰三个莲瓣,券角饰有对称的外卷旋纹,左右的壁面上各嵌入石铭一方,字剥蚀。12转角处,各砌出半隐半露的倚柱一根,外露部分呈六边形。柱头饰火焰宝珠与俯莲,柱下砌出平台及覆盆状柱础。除辟门之四面外,其余八面倚柱之间,各造佛龛一个,龛下部有基座,正面两个并列的壶门内,各雕一尊狮子,全塔共雕16尊狮子。塔身之上,是15层叠涩檐,叠涩檐间的塔壁上均辟有门窗。每面正中砌筑板门二扇,门上皆有尖拱门楣,楣角呈卷云形。多数门楣下施有垂幔,有的两扇门板紧闭着,有的则一扇稍开。门两边各辟一“破子棂窗”,每窗多为四根窗棂。唯有第10层因壁面狭小,仅一门一窗。密檐之上,为塔刹,通高4.745米。自下而上由基座、俯莲、须弥座、仰莲、七重相轮及宝珠等组成,皆为青灰条砖平顺垒砌后砍制而成。全塔外部,都敷以白灰皮装饰。该塔全部是用青砖和黄土泥垒砌而成,青砖的体积很小,但质地细密坚固,历经近1500年风雨侵蚀而不酥不碱,坚韧如初,确是建筑史上的奇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