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塔林:中国古塔艺术的博物馆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4-29 10:32:00  

少林寺塔林位于登封市少室山麓,少林寺西300米处,占地面积14000余平方米,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古塔建筑群。现存有唐、五代、宋、金、元、明、清7个朝代的砖石墓塔241座。因塔类繁多,大小参差、高低不同,粗细不一,形状各异,排列散乱,看似茂林,故被称为“塔林”。

少林寺塔林集古代砖石建筑、雕刻、书法、绘画艺术之大成,被专家学者誉为“古塔艺术博物馆”,1996年11月20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少林寺塔林中的塔造型多姿多彩、种类繁多。按层级分,有单层和多层,最多层级为七级,最高达2米;按平面形状分,有正方形、长方形、六角形、八角形和圆形等;按形制分,有密檐式、堵波式和喇嘛式等。

少林寺塔林中的塔大多数是用砖石砌成的。塔体上往往刻有精美的图案和浮雕。几乎每座塔正面都有塔额,标识塔主名号;有的塔后还有塔铭,内容更加丰富。

几位有较大影响的高僧墓塔边,还特意竖立碑石,详细记载塔主的生平事迹、嗣法传承以及立塔人、立塔年代等内容。因此,少林寺塔林不仅是我国古代砖石建筑、书法、雕刻的艺术宝库,也是研究佛教史、少林寺史的珍贵资料源泉。

法玩禅师塔位于塔林中北部,建于唐贞元七年(公元791年),是塔林中现存最早的一座砖塔。法玩禅师塔结构严谨,造型优美,尤其是塔刹雕刻精湛,为唐代雕刻艺术的代表。

智浩塔位于塔林中西部,建于北宋嘉佑五年(1060年)十一月,为方形单檐式砖塔。塔用水磨砖砌成,塔身边长106米。

裕公塔位于塔林中部,建于元世祖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为六边形七级密檐式砖塔,高10米余,是塔林中最高大的古塔之一。裕公塔结构严谨,工艺精湛,为古塔之精品。

照公和尚塔在塔林中部,建于元惠宗至元五年(1339年)。这是一座单层密檐式砖塔,叠檐五重,造型秀丽,塔背面有石铭一方,铭文为日本国僧人邵元撰文并书丹。

小山和尚塔位于塔林中南部,建于明隆庆六年(1572年)春,为喇嘛式砖塔,高10米余。塔基须弥座硕大,呈六边形,中间束腰处四周有砖雕图案。塔身为一瓶状体。小山塔造型优美、工艺精湛,为明代建筑工艺的代表作。

我国已故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曾说:作为一种建筑上的遗物,就反映和突出中国风景特征而言,没有任何建筑的外观比塔更为出色了。

少林寺塔林可以说不仅仅是一种建筑,也不单是佛教文化,而是一种容纳了中国传统的智慧的文化载体。这也正是少林寺塔林诱人的巨大魅力所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