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登封窑
来源:爱登封  时间:2021-01-04 14:25:00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

登封窑烧制历史悠久,上可追溯到隋唐,延续至今,一千多年来一直薪火未熄,是以生产装饰技艺陶瓷而著称的历史名窑之一,曾被北京故宫专家誉为唐宋时期陶瓷装饰的集大成者,也是河南330多处古窑址中规模最大的窑口,被专家称为“中原民间第一窑”。其核心窑场主要包括以生产珍珠地划花闻名的告城镇曲河窑,以宣化镇前庄为中心的唐宋时期白瓷窑址群,以白坪乡程窑为中心的金元时期钧瓷窑址群等。

“嵩山古陶瓷研究学会”的创办人李景洲先生,

不仅是一位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而且也是登封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登封窑产品种类齐全、器型丰富,从唐到宋,中原地区其他窑口所出现过的品种、器形,在登封窑几乎都能找到。登封窑陶瓷制作工艺精良,修坯精细规整,足底和口沿的处理都十分到位,对窑具的使用也十分考究。装饰技法具有多样性、综合性的特点,如颜色釉、点彩、划花、刻花、剔花、绘花、印花、堆贴、雕塑、镶嵌等,尤其是白釉剔、刻、划技法的综合运用最为高超、纯熟,可为中原窑场之典范。2014年,登封窑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登封窑 白釉剔、刻、划花水柱大英博物馆藏

登封窑白釉剔、划、刻花梨型壶(宋)博物馆收藏

登封窑白釉剔划柳条钵(宋、元)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收藏

登封窑——水墨瓷(当代)

登封窑——水墨瓷(当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