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天下奥,皇帝“宠幸”高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04-27 10:15:38  

巍巍嵩山,文化之根,文明起源。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八卦、二郎担山赶太阳等众多神话传说,在嵩山地区都留下了回响的遗迹。

嵩山不墨千秋画,在嵩山这幅历史巨画中,既有三皇五帝豪迈的大手笔,也有后世帝王的描绘。历史上有30多位皇帝、150多位著名文人登临嵩山,祭天封禅,给嵩山增添了丰厚的文化底蕴。

“山呼万岁”沿用千年

相传公元前110年,汉武帝礼登嵩山。拜谒启母石后,登嵩山时听到“嵩呼万岁”,于是龙颜大悦,命呼“万岁”的嵩峰为“万岁峰”,并在峰上建“万岁亭”,在峰下建“万岁观”。同时,命令祠官大规模增建祭祀中岳山神的太室祠,封嵩阳书院的古柏为将军柏。从此,“山呼万岁”就沿用千年。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以王者之尊给嵩山增加了靓丽的一笔。

名刹少林缘起孝文

公元495年,北魏孝文帝巡幸嵩山,亲作《祭嵩高文》,致祭中岳。同年,孝文帝在少室山阴为“性爱幽栖,林谷是托,屡往嵩岳,高谢人世”的天竺高僧跋陀建成了少林寺,并下令寺院的一切生活费用仍照旧制由朝廷供给。随后,各地慕跋陀之名者都云集于少林寺,使得少林寺成为当时佛教的一大中心。

一代女皇封禅嵩山

唐女皇武则天曾10次登临嵩山。公元696年,武则天登嵩山封中岳大功告成,开启了帝王泰山之外在嵩山举行封禅大礼的先河。武则天将“嵩阳县”改为“登封县”,将“阳城县”改名为“告成县”,以示其“登封”中岳,大功“告成”,登峰造极。武则天还在素有“小桂林”之称的嵩山石淙河大宴群臣。一代代帝王风光经过,使嵩山文化厚重无比。

传说清乾隆帝翻越嵩山时,走的是十八盘,当晚歇宿在少林寺。一个奇怪的事发生了,当时登封久旱不雨,百姓正在苦愁。乾隆帝刚一躺下,呼噜还没响起,阵阵秋雨就来了。登封百姓兴高采烈。乾隆帝也非常高兴,当即制诗三首,其一为:“明日瞻中岳,今宵宿少林。心依六禅静,寺据万山深。树古风留籁,地灵夕作阴。应教半岩雨,发我夜窗吟。”

历代帝王书写了嵩山的史记,印证了华夏民族根在嵩山、源出炎黄。嵩山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嵩山文化圈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中华文明的核心是中原文化,中原文化的精髓是嵩山文化,诚哉斯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