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登封嵩山成大统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10-23 09:09:00  

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武则天,“性巧慧,多权术”的她一生却与“萃两间(天地)之秀,居四方之中”的中岳嵩山有着紧密地联系,并发生了一系列神秘而又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武则天在位和执政期间,与中岳嵩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史料记载)八次来到嵩山,或祭祀封禅,或求神拜佛,或商议军国大事,或休闲疗养、观光游览等。先是劝告唐高宗李治封嵩山,再是到嵩山封禅,建离宫和行宫,并祭祀少室山,拜朝觐坛、箕山,启母庙,又在嵩山避暑养病和投放金简等等。尤其是公元696年武则天到嵩山封禅,改嵩阳县为登封县,改阳城县为告成县,以示登嵩山封中岳,大功告成之意,并把天册万岁年号改为万岁登封元年。登封之名一直沿用至今,已有1311年的历史。

武则天封禅中岳嵩山有如下几种理由:一是为了践祚帝位造势和寻找法理。登基后,封禅中岳,以强调大周女皇君权神授、天授,标榜自己是真龙天子。二是假借封禅获取信心,强化她的政治地位。三是抬高女性地位,向男尊女卑挑战。四是嵩山位居天中,地近神都洛阳,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嵩山地近洛阳,可节约开支,减少花费。武则天认为,嵩山位于五岳之中,“中”是天地人合的象征,日月当空是权力集中的体现。嵩山位于五岳之中,“中”是核心,核心为轴,轴为帅也,就是说我是圣母,是国君是一朝之主,如同嵩山一样,嵩山是中央戊已土,万物土里生,最滋润万物之地,赋于万物之本的主宰者。五是可以巧妙地避开李唐王朝与武周王朝、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关系。登山封禅是改朝换代、天下大治的象征。乾封元年登封泰山,李治代表的是李唐王朝,武则天如果再到泰山封禅,代表的将是武周王朝,意味着武则天篡夺了唐朝天下,武李矛盾将表面化。这也是则天女皇登封嵩山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武则天满足了登封神岳的大愿后,心情舒畅的武则天遂下诏大赦天下,改元万岁登封,免除了天下百姓今年的租税,并大酺九日。大周登封坛南有槲树,大赦天下之日曾在其树梢上置金鸡榜。为纪念这次登封活动,取“登封嵩山大功告成”之意,武则天改嵩阳县为登封县,阳城县为告成县。并一直沿用至今。

在圣历三年(699年)正月,武三思为“厌居深宫”的武则天在嵩山石淙河造三阳宫,供武则天居住。是年四月,武则天往石淙避暑。夏五月,为庆贺这次病愈,武则天在三阳宫大宴群臣时,兴奋的女皇自制“夏日游石淙诗”一首,又令太子李显、相王李旦、梁王武三思、内史狄仁杰等16位随臣各赋“侍游应制诗”一首,刻于石淙崖壁,至今尚存。武则天居住在石淙时的七月,因武则天有病,于是命使臣胡超到嵩山投下了赐福除病的“金简”。金简长36.3厘米,宽7.8厘米,厚约0.05厘米,重量为225.3克,黄金纯度在98%以上。金简上阴刻铭文3行,楷书,63字。

关于金简应该是三通,武则天命胡超投的金简应当是其在石淙时又病了,投金简乃是“祷病之法”。其投于山上者,应当是一通“祈福”金简,即通过天官的“赐福”,使其病愈。同时,胡超还应有投于地的“除罪”和沉于水的“解厄”金简各一通,而埋于地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除罪金简”。

1982年5月21日,登封唐庄公社农民屈西怀到中岳嵩山最高峰峻极峰采药,在武则天原敕建的“登封坛”西南一米高的大石头下的石缝中,挖出了“除罪金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