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登嵩山封神岳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11-17 10:27:00  

我国的历代帝王如秦始皇、汉武帝、唐高宗等多达七十二个帝王,登山封禅说的都是泰山。惟独唐代女皇武则天独树一帜,登山封禅不封泰山而封嵩山。女皇武则天曾10次登嵩山。唐武后垂拱四年(公元685年)武则天登嵩山,改嵩山为神岳,封其为天中王,配有天灵妃。武后天册万岁元年(公元695年),她在嵩山峻极峰建筑登封坛,次年,又登嵩山峻极峰,加封中岳封天中王为天中皇帝,天灵妃为天中皇后并在峻极峰的东南边立碑一通。碑文的内容是武则天的自我歌功颂德,名曰:"大周升中述志碑",并在县城以西万羊岗建筑祭坛,封中岳后在这里接受群臣的朝贺。一番庆典之后又到阳城游乐揽胜。为了纪念封中岳这一盛大典礼,当年,武则天令改嵩阳县为"登封县"。改阳城县为"告成县",当年年号改为"万岁登封元年",后又改为"万岁通天元年"。到了公元700年,武则天再次携群臣在嵩山峻极峰投金简一通,内容为:"上言大周国主武曌好乐真道,长生神仙,谨诣中岳嵩高山门,投金简一通,乞三官九府,除武曌罪名。"之后,又携文武百官到石淙河欢宴。现石淙河已是旅游胜地。1982年5月,登封一采药农民捡到武则天当年投下的金简,这为研究武则天封嵩山提供了"黄金佐证"。金简现收藏在河南博物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