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界第四系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12-10 10:18:00  

第四系 分布在嵩山南北两侧的山麓地带,尤以南麓分布最广。以冲积、洪积、冰积为主,次为风积、残积、坡积、沼泽及牛轭湖相沉积等。将第四系自上而下划分为下更新统冰碛层,中更新统冲——洪积层,上更新统冲积层,全新统。 (一)下更新统冰碛层分布于申半坡、十里铺、杨岗村等地的垄岗顶部,均可见到冰川堆积物,一套灰绿、红、棕红色冰碛泥砾层,是由冰川搬运而来并沉积下来的,为粘土、砾石、碎屑物质的混杂堆积。砾石以石英岩、石英砂岩、脉石英为主,次为绢云石英片岩,片麻岩,花岗岩等。粒径5—30厘米,巨大的漂砾直径可达1—5米。该层下部为粘土层与砾石层交替出现的冰碛泥砾层,上部为粘土层夹泥砾层的冰水沉积。这期冰川为山岳冰川,冰碛层发育较好,且有一套完整的冰蚀和冰渍地貌相配套。 (二)中更新统冲——洪积层主要分布于嵩山山麓地带及颍河河谷的III级阶地。 该统底部为红、棕红色含碎石粘土层。下部为青灰、褐灰色砂、砾石层夹砂土层。上部为褐黄、棕红、红色粘土、亚粘土层夹砂层透镜体,富含钙,具水平层理。河谷III级阶地具二元结构,底部碎石呈次棱角状,上部砂层中斜层理发育,厚6—24米,属冲——洪积物,见丰富的脊椎动物化石,王家沟采获古菱齿象,安窑采获安氏驼鸟蛋。与下伏下更新统呈斜坡式不整合接触,与上覆上更新统为假整合接触。 (三)上更新统冲积层主要分布于颍河两侧,组成河谷II级阶地,呈带状分布。另外在山前丘陵地带也有少量分布。本统下部为青灰色砂层砾石层。上部为灰黄、灰褐色、黄土色重装亚砂土夹黑色淤泥层及透镜状砂岩体、砂砾岩、黄土状亚砂土,颗粒均匀,垂直节理发育。河谷I级阶地厚5—20米,山前丘陵地带厚达10—40米,含化石有介形类,腹足类及轮藻,与下伏中更新统和上覆全新统均呈不整合接触。 (四)全新统冲积层广泛分布于河流两侧及河谷中,组成河流1级阶地及河床、河漫滩。与下伏上更新统呈整合或平行不整合接触。 1、下部冲积层组成近代河流I级阶地及近代冲积平原,厚4—8米。主要为砂砾石层、砂层和灰黄色亚粘土或亚砂土。 2、上部冲积层分布于现代河流的河床、河漫滩。岩性随地而异,为砂砾石层、砂土和亚砂土,厚1—5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