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地质公园:记录地球变迁融合历史文化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4-01-13 10:43:00  

在巍巍中岳嵩山脚下,河南省登封市区西北,一座现代化的地质博物馆内,展示着嵩山地区数十亿年前的上千种岩石标本,讲述着亿万年来发生在这里的遗迹变迁故事。博物馆后面的广场上,一座大型双碑体国家地质公园标志碑,如同一本打开的百科全书,分别用中英文字记录下嵩山地质构造的由来和科学价值。近日从北京传来喜讯,参加首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的代表将于6月30日,为河南嵩山国家地质公园升格为世界地质公园挂牌,揭碑仪式将同时在这里举行。走进总面积450平方公里的河南嵩山世界地质公园,所见处处奇峰怪石,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地质(含构造)剖面。登封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弋群立介绍说,嵩山在大地构造上处于华北古陆南缘,在不足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连续完整地出露35亿年以来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五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岩浆岩、变质岩和沉积岩的地层序列,地质界称之为"五代同堂"。在不足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更清晰地保存着发生在距今25亿年、18.5亿年、5.43亿年三次前寒武纪造陆和造山运动所形成的角度不整合接触面及典型的构造形态遗迹。弋群立局长说,这三次剧烈的全球性构造运动分别被称为"嵩阳运动"、"中岳运动"和"少林运动"。如今巡视嵩山地区,在上述小范围内,"五代同堂"的地层序列举目可及,三大构造运动遗迹清晰可辨,三大岩类的岩石出露齐全,小构造形迹琳琅满目。地质专家们认为,这种地质遗迹在全球绝无仅有,堪称是一部完整的地球历史石头书和活生生的"地学百科全书",是研究地壳演化规律、追溯地球演化历史的理想场所。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目前共划分为十大地质地貌景观区、十七个地质遗迹保护区。与别处不同的是,嵩山世界地质公园融珍稀地质遗迹、国家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三位一体,堪称世界级自然文化资源。在千百年来的历史上,被称为"中岳"的嵩山是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这里人文景观众多,计有十寺、五庙、五宫、三观、四庵、四洞、三坛及宝塔270余座,是历史上佛、儒、道三教荟萃之地,著名的佛教禅宗祖庭和少林武术发源地少林寺就在其中。它们和珍稀的地质遗迹相配合,构成了立体的、多层次的、多功能的世界地质公园景观。弋群立介绍说,嵩山在2001年3月被确定为国家地质公园后,近年来规划设置有嵩山地质博物馆、标志碑、科普园、地学游览、地学野营、地学游乐、地学科教区域和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建成后将成为地质科研、科普教育、旅游观光的胜地,成为嵩山地区旅游的新亮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