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古奥一名山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3-04-26 17:06:00  

巍巍嵩山,滔滔黄河。嵩山因古老神奇、博大精深而耸立于世界名山之林;黄河因流域宽广、奔流不息而被称为母亲之河。嵩山与黄河并驾齐驱,共同成为人类繁衍生息的摇篮之一。嵩山是人类始祖伏羲、女娲及炎黄二帝的诞生地;嵩山是大禹的故乡,是华夏文化的发源地。专家称中原文化是华夏文化的缩影,嵩山文化是中原文化的精髓。早在36亿年前,当华夏故土还沉浸在浩瀚大海深处时,嵩山便横空出世,耸立在中原大地,地质年代之古老,在不大的范围内能看到太古、元古、古生、中生、新生五个地质年代的地壳变化,被地质学家称为“五代同堂”的天然地质博物馆,成为全世界解读地球演变的一本百科全书。

中岳嵩山属秦岭东段的伏牛山脉,《山海经•中次山经》中说:嵩岳西起昆仑,过秦岭,进入河南后,经熊耳山、伏牛山麓、大苦山,东北到新密的浮戏山,东到新郑的风后岭,嵩山主脉东西横贯登封市北部,长达120华里,南北宽40华里。嵩山在历史上别称很多,有外方、嵩高、崇山、岳山、嵩岳、嵩陵、嵩室、嵩少、嵩丘等等。称嵩山为中岳,早在黄帝以前就已经流传,定于殷商或汉初。(据《辞海》:五岳制度始于汉武帝),五岳是中国五大名山的总称,传说为群神所居,历代帝王多往祭祀。

嵩山东西绵亘75公里,素有山上72峰,山下72寺和“嵩山天下奥”之称。禅宗祖庭少林寺,道教洞天中岳庙,儒学圣地嵩阳书院,三教荟萃,名闻遐迩。嵩山景区内群峰耸立,层峦迭嶂。雄险奇秀,林壑优美,岳峰连绵,寺、庙、宫、观、洞、坛遍布山坳;石阙、佛塔、碑刻、点缀其间;奇峰、怪石、古树、名木秀丽多姿;飞瀑、流泉、龙潭异彩纷呈,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奠定了中岳嵩山独具魅力的名山基调。嵩山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是历代帝王将相、高僧名道、绿林豪侠和文人学士们,封禅祭祀、讲经论道、著书立说、归山朝圣、旅游观光的重要活动场所。在登封境内,现存文物史迹112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省级18处、地级和市(县)级129处,是中原地区数千年古代文化连续发展的缩影,素有露天的“中原文化历史博物馆”和“文物之乡”的称誉,同时又是举世闻名的“武术之乡”,是少林武术的发祥地。

在地球演变的“编年史”上,地球的年龄约在46亿年左右,而嵩山距今已有36亿的历史,足以证明,当整个世界还沉浸在一片汪洋大海之中时,嵩山便横空出世,嵩山见证着整个地球演变的全过程。地质专家称,在嵩山地区不足20平方公里范围内,清晰地保存着发生在距今25亿年、18.7亿年、5.43亿年三次前寒武纪造陆和造山运动所形成的角度不整合接触面及典型的构造形态遗迹,这三次剧烈的全球构造运动分别被称谓“嵩阳运动”、“中岳运动”、“少林运动”;在嵩山不到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完整出露着全球绝无仅有的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变质岩和沉岩地层序列,是当之无愧的“五代同堂”,被地质学界称之为“地学百科全书”、和“天然地质博物馆”。

嵩山自西向东主要有万安山、安坡山、马鞍山、五佛山、挡阳山、玉寨山、嵩山和五指岭等,到处层峦迭嶂,险峻峥嵘。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主要位于登封市北部嵩山山系,地理坐标东经112°45′-113°11′,北纬34°22′-34°36′,面积450.12平方公里,区内有国家级风景名胜管理区--嵩山风景名胜管理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嵩山森林公园。区内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境内“少林寺”、“中岳庙”、“汉室三阙”三皇寨等人文、自然景观享誉中外。

 2003年的7月1日,嵩山刚揭开“嵩山国家地质公园”的红绸带,被入选为中国首批申报“世界地质公园”8个候选地名录,这是一个难得的契机,这是一个向世界展示、推销嵩山的大好机遇。

为把嵩山纳入世界地质遗迹保护行列,引起世界广泛重视,使嵩山享受世界遗产的待遇,让嵩山真正造福全人类。登封国土局局长弋群立在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随着嵩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揭碑开园,随即也拉开了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序幕。

为使嵩山早日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的大家庭,弋群立上下奔波,不辞劳苦,百折不挠,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工作中。他组织人员撰写了长达200多页的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综合报告中英文两种版本材料300套;英文申报书上报60套;电子文档含五项资料(中英文陈述报告各300套,中英文光碟各30套,综合报告中英文电子文档,画册300套)等等。为做好材料上报工作,他与省地质专家一行6人驻扎在北京,夜以继日,用6天时间完成了两个月的资料准备工作,及时上报了各种资料,另外,完善两条旅游路线的说明标志、充实博物馆展厅的标本,补录地质公园光碟内容等工作也要紧锣密鼓的展开。

2004年2月1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在法国巴黎宣布:嵩山被命名为“世界地质公园”。

嵩山成为世界地质公园,标志着嵩山已得到世界的认可,并名副其实地屹立于世界名山之林,得到了合情合理合法的世界保护。

黄河欢唱,嵩山扬眉。古老的嵩山经过36亿年的企盼,在二十一的今天终于梦圆,热情、冲动的中原儿女欣闻这一惊天喜讯,无不为之心潮澎湃,欢欣鼓舞,完全沉浸在无限的激动之中,人们在兴奋之余,同时也在称颂着昔日为建设嵩山世界地质公园而不辞劳苦,忘我工作的功臣们。

天翻地覆慨而慷。亿万年的渴盼,亿万年的梦想,华夏五岳之中的中岳嵩山,终于实现了龙的图腾,名副其实地耸立于世界名山之林,终于可以扬眉吐气,笑傲世界了。嵩山将拂去历史的尘埃,弥合亿万年的创伤,摒弃神气古奥的陈迹,以其秀丽多娇的丽姿倩影,闪烁在古老的中原大地,传承着人类历史的文明,永远留在世人的记忆中。《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大型画册一书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全面记录了嵩山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地质地貌、奇石名木等情况。这是一部很好的专著,让读者引人入胜,也是一部供读者了解嵩山,研究嵩山,旅游嵩山等方面不可多得的好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