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阳运动”第二幕变形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6-04-18 15:49:00  

它多以先存的区域构造片麻理和糜棱面理(S1)为变形面,主要表现为中构造相环境下的强烈韧性剪切再造作用,岩石变质程度为高绿片岩相。“嵩阳运动”第二幕所形成的面理(S2)与“嵩阳运动”第一幕面理(S1)产状近于一致,走向近南北,以向西陡倾的产状为主,但在空间展布上却与(S1)有明显不同。具区域透入性为特征,(S2)则多为线状展布的间隔型即分划性的糜棱岩带及构造片(麻)理带,并迭加于“嵩阳运动”第一幕构造片麻理及糜棱面理之上。嵩阳运动第二幕变形使金家门岩组和老羊沟岩组的岩石普遍糜棱岩化或构造片理化,大部分已变为变晶糜棱岩和构造片岩,侵入其中的古元古代早期伟晶岩普遍石香肠化,或者形成不对称剪切褶皱。在君召北区北沟一带新太古代片麻岩中还见有间隔出现的片麻岩带(即构造片麻岩带),其中变晶糜棱岩呈密集的线纹状排列,呈近南北向展布;青杨沟变辉长闪长岩体中也有大量该类间隔型的糜棱岩带,反映了“嵩阳运动”第二幕的影响。根据伟晶岩脉剪切褶皱的不对称特征,以及糜棱岩带中的S—C组构造特征分析,嵩阳运动第二幕的剪切指向仍为自西向东的推覆作用。据晋窑伟晶岩群的白云母K—Ar(钾—氩法)年龄距今22.95亿年、路家沟钾长花岗岩锆石Pb—Pb(铅—铅法)年龄距今21.76亿年(未受“嵩阳运动”第二幕影响),可将该期变形的时限大致定在距今22亿年左右。 经过“嵩阳运动”两幕强烈的变质变形改造,嵩山区最古老的结晶基底花岗岩——绿岩地体最终固结。在此以后,虽然还受到“中岳运动”及其变质变形影响,但其总体构造格架和岩石面貌已经定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