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寒武纪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10-23 09:06:00  

中寒武纪

毛庄期华北海基本上继承了早寒武世晚期的潮坪环境,但海域继续扩大。嵩山地区接受了由北方来的碎屑,沉积了泥质粉砂质岩层。叠层石已经消失,三叶虫空前发育,毛庄期的潮坪环境十分安静。

徐庄期时,浅而开阔的陆表海淹没前期的潮坪,碳酸盐台地在清洁、温暖的海域里大面积生成。台地上的搅动浅水区发育碳酸盐沙滩,沉积了鲕粒灰岩、生物屑灰岩。低洼部位发育了静水碳酸盐泥,沉积物为泥灰岩或泥质条带灰岩。生物更加繁盛,除大量三叶虫外,尚有腕足、腹足、软舌螺、藻等门类的生物。当然,徐庄期的华北海并非一直风平浪静,徐庄中期也曾经历过数次大风暴,强大的风暴潮流袭击台地上的沉积物,在米村蔓菁峪、王村佛洞等处,留下了风暴形成的砾屑灰岩。

至张夏早期,华北海达到了顶峰。随后华北地台南缘开始抬升。位于嵩山西南的熊耳古岛这时也向东北方面扩大。受南部上升的影响,嵩山附近海水变浅,使刚刚形成的碳酸盐沉积物暴露于海面,在大气淡水的作用下发生白云石化作用,从而形成张夏组上段的白云岩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