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寒武纪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4-09-02 15:54:00  
早寒武世为寒武纪海域的形成时期。华北区在寒武纪初期仍是剥蚀区,嵩山一带也已被夷为平地,海水开始由东南和西南两方面向华北古陆推进,淹没嵩山地区。由于古陆长期遭受剥蚀,堆积有大量的碎屑物,这时的海水也并不深,海滩的障壁作用形成了障壁滩的沉积,主要是砂砾岩、含砾砂岩、石英砂岩、粘土岩、泥质白云岩。砾石分选差,磨圆度高,上部石英砂岩呈紫红色,泥质白云岩见石盐假晶和泥裂,为滨海沙滩及潮坪沉积。

辛集晚期,海水由东南方向前推进。嵩山地区形成以潮间带为主的碳酸盐潮坪,潮坪内水体温暖洁净,潮间藻席开始形成并大面积发育,从而形成了广泛分布的豹皮灰岩层。

馒头期,这时的华北海(包括嵩山地区)很浅。碳酸盐潮坪继续发育,潮坪沉积物为泥灰岩、泥质白云岩、泥质条带灰岩夹页岩。潮汐层理极为发育,雨痕、泥裂、鸟眼、石盐假晶等暴露构造普遍,反映了该地当时为水位多变暴露频繁的潮间带上部环境。化石较少,有少量三叶虫。馒头末期,潮坪内藻类再次繁衍,形成馒头组顶部的核形石灰岩和叠层石灰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