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第三纪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4-08-08 16:10:00  
经过“燕山运动”,嵩山周围形成了一些山间断陷盆地。这些山间断陷盆地在新生代的沉积各自具有特点。进入新生代之初,境内河流纵横,湖泊密布,气候炎热,大型哺乳类脊椎动物大量繁盛,淡水双壳类、腹足类、介形类仍较发育,草本植物、被子植物、裸子植物、蕨类植物以及藻类均甚茂盛。

嵩山南麓的大金店盆地没有接受古新世和渐新世的沉积,只有始新世中期沉积,即张家村组。张家村期开始,因地壳急剧上升遭受剥蚀,在山麓低洼地带快速堆积了一套磨拉石建造,反映了干旱气候条件下的洪积河流冲积环境。后来坳陷内得到充分的物质补偿,以浅水沉积为主,形成巨厚的红色沉积层,反映了处于干旱炎热气候条件下的河流湖泊沉积环境。最后盆地持续下沉,处于封闭或半隔绝状态,在干旱炎热气候条件下蒸发量大于补给量,水体快速浓缩,造成钙质粉砂岩、泥灰岩及石膏层的沉积,反映了当时干热气候条件下的湖泊沉积环境。陆地上生活着二齿兽等大型哺乳类动物。

张家村期以后,嵩山地区发生了早“喜马拉雅运动”。这次运动在继续加强断块差异的同时,伴有坳褶运动造成张家村顶面的不整合。受这次运动的影响,大金店盆地缺失了渐新世的沉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