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登封 登封旅游 登封特产 正文
嵩山首乌茶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5-01-04 15:37:00  

中岳嵩山,野生嵩山何首乌和少林寺一样名闻遐迩,本草记载“何首乌,以西洛嵩山者为胜”。把野生嵩山首乌深加工,以小黑豆为辅料,制成制何的首乌茶和首乌粉,适于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肥胖症人群。制何首乌是目前唯一被证明具有抗衰老作用的传统要药,具有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降血脂,抗衰老的功效。用于血虚萎黄,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腰膝酸软,肢体麻木,崩漏带下,久病体虚。高血脂症。嵩山首乌茶,是脂肪肝、三高人群的保健首选!

嵩山首乌茶含有制何首乌,嵩山野山楂、野菊花,具有调节血脂、调节血压的作用,降低胆固醇,抗心律不齐,增加冠状动脉流量,促进消化腺分泌的作用。1、制何首乌:宋朝《开宝本草》中记述:“何首乌以西洛、嵩山者为胜”。“止心痛,益血气,黑髭鬓,悦颜色,久服长筋骨,益精髓,延年老,亦治妇人产后及带下诸疾。”明朝《本草纲目》载:“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健筋骨,乌髭发,为滋补良药。不寒不燥,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中国药典》一部对制首乌的表述:“[功能与主治]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用于血虚萎黄,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腰膝酸软,肢体麻木,崩漏带下,久疟体虚。高血脂症。”《中草药学》高等医药院校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79年版)载:“[效用]用于神经衰弱,贫血、头发早白、腰膝酸痛,便秘,血胆固醇过高。药理实验证明:(1)本品所含卵磷脂为构成神经组织特别是脑髓的主要成分,同时为血球及其他细胞膜的重要原料,并能促进血细胞的新生及发育。(2)能阻止胆固醇在肝内沉积,降低血清胆固醇,而有减轻动脉粥样硬化作用。”2、山楂:《中国药典》一部载:“[功能与主治]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用于肉食积滞,胃脘胀满、泻痢腹痛,心腹刺痛;高血脂症。”《中草药学》高等医药院校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79年版)载:“[效用]消食散瘀。用于肉食积滞,消化不良,肠炎,血瘀经闭,高血压、冠心病。药理实验证明:山楂能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抗心律不齐,增加冠状动脉流量,促进消化腺分泌,增加胃中酶类活性.....”《本草纲目》载:“化饮食,消内积癓瘕,痰饮痞满吞酸,滞血痛胀”。《随息居饮食谱》载:“醒脾气,消肉食,破瘀血,散结消胀,解酒化痰,除疳积,止泻痢”。3、菊花:《神农本草经》载:“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泪出,皮肤死肌,恶风湿痹,利血气。”《中国药典》一部中表述:“[功能与主治]散风清热,平肝明目。”《中草药学》高等医药院校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79年版载:“能清热解毒降血压。”4、木糖醇:木糖醇是从玉米芯、甘蔗渣等物质中提取的、纯天然的新型甜味剂,入口有清凉感,是人体糖类代谢的正常中间体,在蔬菜、水果、蘑菇等植物中含量丰富。在人体缺少胰岛素促进的情况下,木糖醇能透过细胞膜被组织吸收利用,并能促进肝糖元合成,改善肝功能,是糖尿病和肝炎并发症病人的理想药物;同时,其在口腔中不被产生龋齿的微生物利用,并能有效改善口腔PH值,防止牙齿被酸蚀,从而起到防龋齿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何首乌功效作用的物质基础主要为磷脂、蒽醌类、葡萄糖苷类等成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