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登封 登封旅游 登封特产 正文
少林八宝酥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09-12 08:48:00  

少林八宝酥,是少林和尚的传统食品,它是少林和尚以灵芝、猴头菇、银耳、白果、木耳、嵩菇、香菇、茯苓八种山珍,补药分别制成的八种香酥,总称为少林八宝酥。因为它们各有疗效,交替食用,能起到强筋活络、提神健身、延年益寿的奇效,所以一直被武僧当作强身之宝。

早在一千多年前,少林八宝酥还曾被唐太宗盛赞为"稀世奇味"。事情是这样的:李世民在没登上帝位之前,被父皇封为秦王,负责率兵在外荡平各路诸侯。这一年他奉旨带兵,平定洛阳的王世充,不料被王世充抓住,投入监牢。少林寺武功卓著的13棍僧听到这个消息后,以昙宗为头,深夜潜入洛阳,从狱中救出了李世民,并且帮助秦王扫平天下,立下了许多战功。对于13棍僧的救命之恩和卓著战功,李世民铭记在心,他登基后,马上传旨召见了13棍僧,赐予食地40顷,还特别恩准少林寺可以招僧兵,参政事,食酒肉,开杀戒,并封昙宗和尚为大将军。又在寺中立起了御碑,把自己的这些敕令一一勒刻于碑,以昭示后来之君和天下官吏、百姓。贞观三年,李世民带着满朝文武官吏来到了少林寺,大将军昙宗和尚摆下蟠龙宴迎接圣驾,太宗皇帝对满桌的山珍海味都不在意,唯独对"少林八宝酥"情有独钟,他在品尝之后,不由昂首吟道:"洛城峰火忆犹存,少林八酥今又闻,真乃稀世奇味也!"但就是被太宗皇帝誉为稀世奇味的少林八宝酥,到了晚唐年间,在唐武宗灭绝佛法的风潮中,也未能逃脱厄运而失传了。

今天,少林食品厂根据历史记载,又经少林高僧德禅大师,素喜、永真等禅师的指点,经过潜心研究,终于使这"稀世奇味"重见了天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