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正文
郑州市级统筹16亿元支持灾后重建疫情防控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8-19 11:26:00  

7·20特大暴雨灾害造成我市重大经济损失。为推进灾后重建,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郑州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从“压运转、调结构、控执行、筹资金、保重点”着手,通过压减部门运转经费、市级“三公”专项经费,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等方式,集中财力保障灾后重建、疫情防控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以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预计市级可调整统筹资金16亿元。

《通知》明确,坚持压减一般性支出与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在2020年部门公用经费压减15%的基础上,再压减5%。对市级“三公”经费等专项经费按50%压减。从市级领导班子做起,从市直机关做起,要带头过紧日子。《通知》指出,要严把“支出”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调整因洪涝灾害和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项目等各类资金的使用方向,并对6月30日前未使用完毕的上年结转资金一律收回。

《通知》明确,严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除中央、省市有明确要求以及疫情防控、应急救灾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不得出台新的增支政策。严格控制预算追加,除应急救灾、疫情防控、“三保”等重点支出外,原则上不再追加预算。严控新增资产配置管理,推动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同时要多措并举筹措资金。《通知》指出,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争取更多资金用于灾后恢复重建。

《通知》要求,各部门要把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坚决杜绝“大手大脚花钱”、铺张浪费等行为。要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所有压运转、调结构、控执行等筹措的资金,全部用于灾后重建、疫情防控、支持经济恢复和企业复工复产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