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登封 招商引资 产业政策 正文
49条措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3-23 08:38:30  

2022年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各项指标在2021年基础上提升5%以上;实现全省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网上办理占比超过90%——3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我省印发《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2版)》,将采取49条措施,提升我省营商环境。

《方案》明确我省营商环境提升的目标:全面实施全省营商环境“118”(包括“1”个总体方案、“18”项专项政策提升方案)优化提升行动,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

2022年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各项指标在2021年基础上提升5%以上。其中:办理建筑许可、市场监管、纳税、获得信贷等4项指标提升10%以上;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知识产权、保护中小投资者、包容普惠创新等5项指标提升20%以上。

政务服务 时间更短办理更便捷

我省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2022年3月,落地实施第一批5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2022年12月,再梳理实施一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实现全省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网上办理占比超过90%。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不动产首次登记办理时间为1个工作日,最多不超过3个工作日。纳税次数同比压缩0.5次,纳税时间同比压缩5%,总税率和社会负担率下降1个百分点,报税后流程指数提升2.5个百分点。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规模增长不低于50%。

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2022年底前实现全省各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应接尽接”,同一事项异地可办、“全豫通办”。

让数据“跑腿”,我省将实现高频使用电子证照“应制尽制”,持续优化电子证照制发模式,实现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颁发或代替实体证照颁发。

对于企业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我省将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成本。对标一流水平,实现企业开办全程1个工作日办结,其中,企业设立登记0.5个工作日;其他办理事项并联审批、一次办妥、统一出件。免费向新开办企业发放税务Ukey,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发票电子化,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对新开办企业实行政府买单、免费刻制首套公章。

对于买房人来讲,以后拿“房本”更快了:我省将缩短建设项目从竣工验收到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全过程时限,逐步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的同时即可为购房人办理不动产权证。2022年12月,力争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税费缴纳异地可办、“全程网办”。

市场服务 更便利更便捷

在快速提升市场服务便利化水平方面,我省今年将完成这样的目标:2022年底前,普通高压客户参与用电报装不超过4个环节,用水用气办理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河南“单一窗口”功能覆盖跨境贸易全流程,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招投标领域,实现市场主体“一处注册、全省通用”、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服务和监管成效明显提升。

办电——压减用电报装环节,普通高压客户参与用电报装不超过4个环节。加快政企协同办电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行行政审批申请“一窗受理”,居民用户“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联办部门可推送材料线上免提报。

供水供气——整合优化水、气报装流程,统一设置为受理勘查、验收开通两个环节,压缩办理时间,水、气经营企业内部审批办理时限不得超过两个工作日。

办通关——除涉密等特殊情况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统一纳入“单一窗口”一口受理,逐步实现监管证件电子签发、自助打印。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

企业用工和创业就业——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费率,将原定执行至2021年4月30日的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政策延长一年。做好创业担保贷款精准帮扶,力争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亿元。

法治服务 司法程序质量指数持续提升

在着力提升法治服务保障水平方面,我省计划:2022年底前,破产案件收回债务所需时间缩短为1.2年,收回债务所需成本减低至25%,债权回收率达到35%。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达到94%。2022年底,解决商业纠纷平均用时降低到145天以下,解决商业纠纷成本占索赔额的平均值降低到1.4%以下,司法程序质量指数提升到82分以上。

基础能力 更加宜居宜业

我省还将持续提升宜居宜业基础能力,到2022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6000家以上。“科技贷”力争覆盖500家科技企业,贷款额度达到30亿元。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增幅15%以上。新增技能人才240万人,新培养高技能人才80万人,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300万人。2022年,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10.08万亩,新增城市绿地面积3000公顷以上。

城乡绿化建设方面,我省今年要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10.08万亩(其中沿黄生态廊道8000亩),森林抚育面积205.65万亩。强化城市绿化建设,2022年全省新增城市绿地面积3000公顷以上,建成城市绿色廊道600公里以上。全面推进省级园林城市(县城)建设,力争2022年再创建成功一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公共服务方面,2022年底前推动全省城市书房建设总量600个以上,每个县(市)、乡镇形成至少1个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每个街道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有1处养老服务设施。拓展农村养老服务,到2022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有1所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

综合交通服务方面,力争全省机场客货运航线数量达到270条,通航城市数量达到100个。加快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建成投用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推进郑济高铁濮阳至省界段、菏泽至兰考铁路建设,开工建设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呼南高铁焦洛平段、平漯周高铁。实施高速公路“13445工程”,加快推进58个、3579公里项目建设,新增高速公路里程8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00公里以上。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改善城市道路服务质量,至2022年底,全省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达到6.4公里每平方公里。

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加快郑州市轨道交通建设,新增通车里程53.9公里,新增站点30个。全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303.8公里。省辖市(不含县)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7%以上。全省各地除保留应急保障公交车辆外,新增和更新的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100%。

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实施“千人万企”科技政策服务行动,加强“一库一队”建设,力争全年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2022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6000家以上。

此外,还要增加创新创业平台规模与数量。2022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分别达到60家、80家、110家、210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达到20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