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登封市“一件事”改革成效渐显
来源:登封发布  时间:2024-03-26 09:24:51  

2023年以来,登封市以一件事为牵引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改革,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以落实民生实事为抓手,扎实带动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夯实服务基础,点面共建,特色先行,助推“一件事”改革任务落实落细,为“一件事一次办”向“一类事一站办”拓展打下坚实基础。

什么是“一件事”改革?

“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由单个事项审批转向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实现一件事“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发证”。

以点带面

我市聚焦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作为“一件事”改革突破点,解决多地、多窗、多次跑等办事顽症痼疾。“换领驾驶证一件事”整合了体检、拍照和换证服务,使得群众在一个地方就能完成所有相关手续。“民宿一件事”聚焦登封市文旅产业发展及群众视角,将营业执照、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公共卫生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税务登记等进行整合,实现“一窗受理、联审联批、统一发证”。“房屋交易联办一件事”针对房产交易难题,集成联办,线下设立实体综窗,线上打通信息壁垒,线下线上融合共办,实现“一套资料申报、一个窗口受理、一个流程办理、一套系统审批、一次即可办成”。

夯实基础

多次召开工作会议,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落地,多部门协同合作编制一件事申请表、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推进房屋交易联办、民宿一件事、水电气暖联合报装、社保医保、税务、驾驶证等联办综窗改造,促进大厅窗口设置科学化,为“一件事”改革提供基础保障。

拓展渠道

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简化手机端办理流程,减少材料需求,压缩办理时限,实现更多服务事项“掌上办”。郑好办APP新增“帮办代办、有诉即办、免证办、商事登记一件事”功能模块,上线高频“一件事”150项,“县域通办”事项48项。

基层延伸

打造“十分钟政务服务圈”,在基层铺设自助服务终端58台,将配套便民服务延伸至乡镇社区,让居民可以就近办理多项业务,从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

强化支撑

以数字赋能提升政务监管智能化水平,升级实体大厅窗口评价器,优化预约叫号系统,建设智慧大厅数据分析大屏,扎实开展办件质效、“好差评”、群众意见建议投诉等数据汇聚统计分析,通过办件卷宗评查、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排查解决问题,提升服务质量。

据了解,登封市“一件事”改革工作起势成势,改革有深度,审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支撑有力度,创新有高度,大大提高了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