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登封:民警携手准大学生走村入户开展反诈宣传
来源:登封发布  时间:2023-08-04 09:11:42  

8月3日,登封市公安局东华派出所开展“阿振面对面、反诈好帮手、青年在行动”五个一反诈宣传活动。

“只要问你要验证码,就是诈骗,要果断停止操作……”宣传现场,东华派出所社区民警李阿振为大学生们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和本质,普及和大学生密切相关的网络购物、冒充客服、兼职刷单、山寨录取通知书等诈骗手段的相关防骗知识。民警李阿振通过讲述身边真实案例,以案释法,用生动形象的案例揭示诈骗分子的伎俩,同时提出针对性反诈方法。民警还为准大学生们发放宣传彩页和涉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

“各种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现高发态势,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希望大家利用假期时间,加入我们的反诈志愿者团队,我们共同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现场,民警建立了“民警阿振反电诈微信群”,呼吁准大学生们加入“反诈志愿者”队伍,并为反诈志愿者授予了“反诈宣传达人”称号,鼓励准大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身边的亲友辨别真伪,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不点陌生链接,不扫陌生二维码,不下载陌生软件。”青春洋溢的反诈志愿者在民警李阿振的带领下,手持宣传资料,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发放宣传页,讲解真实案例,介绍常见的诈骗套路,提醒村民要时刻紧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之弦,防止上当受骗。

“作为准大学生,应该利用所学知识,帮助周围的人避免受骗,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准大学生侯钰琳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自己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新的认识,以后会继续关注、支持、参与反诈,让骗子无处可骗。

下一步,登封市公安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反诈宣传,探索更多接地气、入民心的反诈宣传方式,普及反诈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防骗识骗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充分运用群防群治手段,实现社会共治良性互动,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