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 媒体关注 正文
不忘初心 认真履责 登封市残联扎实推进登封大民生建设
2017年务实肯干服务管理力求周到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8-01-20 09:55:00  

2017年登封市残联圆满完成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共调查残疾人16121人,其中填写《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登记表》15181人,死亡注销215人,查无此人29人,已搬迁49人,空挂户54人,外出291人;入户调查14558人,电话调查623人,入户率96.02%。

让生存有保障 让康复有条件

2017年低保家庭精神病救助248人次,发放救助金148100元;重度残疾人特殊生活补贴救助4457人,发放救助金1399.3458万元;“三无”残疾人救助118人,发放救助金42.03万元;资助6名残疾大学生,每人救助1.2万元;103名0~14岁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0户,投入资金70万元。

为残疾人发放轮椅、助行器、助视器、助听器等各类辅助器具1123件。为两名听障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年审工作,共接待用人单位1200余家,审核636家,征缴就业保障金583万元。

根据需求信息调查,登封市有需求的残疾人7450名,目前共为5992名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康复服务率为80.43%,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率为97.92%,圆满达到郑州市下达的任务指标。

开展第27次庆祝全国助残日活动。在石道乡颍福花园社区举行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启动仪式暨轮椅发放仪式,正式启动登封市贫困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并发放轮椅。给登封市有需求的100名听障残疾人免费配发助听器。

美国轮椅基金会、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登封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举行轮椅捐赠仪式。现场为登封市捐赠120辆轮椅。

让未来有希望 让宣传有声色 让生活有色彩

2017年实际培训残疾人数965人。职业技能培训308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00人;培训残疾人专职委员、康复协调员357人。组织参加郑州市残联、登封市残联职业技能培训72人。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100名。扎实开展行业扶贫工作,落实各项残联行业扶贫政策。

给登封市聋儿语言训练中心的孩子们免费体检,并送去益智玩具、学习用品等。

积极开展“全国爱耳日”宣传活动。联合登封市中医院在迎仙阁广场举行爱耳日免费义诊活动,发放防聋治聋宣传册,制作宣传版面。

组织30名助残志愿者到中岳养老院看望慰问老人,宣传防聋治聋有关知识。

开通“登封残联”微信公众号,建立微官网。召开办理残疾人证及各项救助政策新闻发布会。

组织开展“共享芬芳 放飞梦想”残疾人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组织100多名残疾人开展看电影、游景区、读书活动,举办朗诵、象棋、乒乓球比赛等项目。

郑州市残联和登封市残联联合在登封市颍阳镇范寨村举行第8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庆祝活动。

2018年继往开来 尽心尽力细谋划

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

做好社会保障救助工作,继续实施重度残疾人特殊生活补贴政策,对一级、二级残疾人和智力、精神三级残疾人按照低保标准发放特殊生活补贴。积极推进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项补贴)工作。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依托社会力量建立残疾人托养机构,对有需求的重度肢体、精神、智力残疾人进行集中托养生活救助。对“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法定扶养人)的残疾人实施生活救助。落实重度贫困残疾人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贴政策。

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

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康复服务有关政策,按照登封市残联、卫计委、扶贫办、民政局、人社局、教体局、社保局等相关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登封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登残联[2017]19号)文件要求,认真按计划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改善残疾儿童的生存发展状况。建立儿童早期筛查、治疗和康复工作机制。依托定点康复机构开展人工耳蜗植入、助听器、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矫形器配置、脑瘫、智力、孤独症、辅助器具适配等康复救助项目,建立健全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长效机制。

优化就业培训

继续抓好残疾人就业培训,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班,提升广大残疾人自身素质和发展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大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力度,全面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工作,促进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与爱心企业“定制服务”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今年以来,根据国家按比例安排残疾人有关政策,积极引导爱心企业联合扶贫,对全市贫困残疾人实施“定制服务”,签订就业合同,缴纳五险,发放工资。

做好因残致贫行业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办证力度,落实各项惠残助残政策。

优化残疾人事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暨事业发展法制环境

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试点工作,提升残疾人事业社会化服务能力。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中残联等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试点工作的意见》和省财政厅、省残联等6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积极引入社会组织,补充残疾人工作力量,出台方案,制定标准,规范管理,将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培训、家庭无障碍改造等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内容,稳步实施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试点工作。积极配合人大、政协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工作,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的贯彻落实,配合开展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工作站服务功能,构建残疾人法律救助服务平台,做好残疾人信访工作,推动信访工作信息化服务,积极做好网络、热线等维权服务工作。

扎实做好志愿助残工作 完善康复中心各项功能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壮大志愿者队伍。加强助残志愿者队伍管理,切实推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社会化、规范化、常态化,深入扎实开展各类志愿助残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氛围。

不断完善康复中心各项功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好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聋儿语训中心、辅助器具服务中心等功能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残疾人各种需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