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 媒体关注 正文
百姓利益无小事 食药安全大于天
登封市食药监局创新监管模式,确保一方饮食用药安全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8-01-20 09:52:00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既关系人民健康又关系国计民生,保障食品安全需要有效的监管措施,也需要切实的行动。2017年,在郑州市食药监局的业务指导下,在登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登封食药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日常监管为重点,以各类专项整治活动为载体,“管”字为先、“严”字当头,不断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模式,认真履职尽责,稳步推进登封市食品药品各项工作,确保了一方饮食用药安全,为登封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身挑重任 严格监管保安全

身挑监管重任,为群众的生活保驾护航,是登封市食药监局的责任。

2017年,登封市食药监局重点加强源头治理,强化现场核查,对符合条件的门店督促尽快办证。截至目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2300件,其中餐饮类1294件,销售类1006件,办结率达100%。

在规范生产加工方面,分类分行业对登封市面粉、桶装水、酱腌菜等行业进行专项治理,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7份,对生产企业的所有品种进行监督抽检72批次。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不合格产品召回及处置工作。

强化监管 从严开展稽查执法

截至目前,登封市食药监局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93件,罚没款90万余元。受理投诉举报260件,立案查处32件。

登封市食药监局对监管领域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强化流通领域监管,从严开展稽查执法。

数据显示,2017年,登封市食药监局组织食品经营单位负责人培训40余次;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标语38条,宣传栏26个,大中型超市醒目位置设置标语120余条;印制发放《食品销售环节法律法规宣传手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读本》《食用农产品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宣传材料两万余份。积极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制作并发放食用农产品公示标签两万张、公示栏等150余套。为农贸市场制作《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摘要)》宣传版面12块。

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全面督促登封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办者、入场销售者和市场管理者扎实落实各项责任和义务,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此外,登封市食药监局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625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6300余家次,检查各类农贸市场23家次,冷库36家次,检查各类肉类、熟食摊点735家次。

专项治理 打造“食美药安”好环境

食品药品样样连着民生,食品药品安全件件关乎民情。

2017年,登封市食药监局对登封市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各食药监所累计召开培训会议68次,培训从业人员6000余人次。组织开展重要时间节点及重点单位,如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网络订餐、夜市等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300余家次,现场责令改正962家次。圆满完成“2017·首届少林无遮大会”“嵩山论坛2017年年会”等36次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确保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同时,对辖区内药品医疗器械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共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30余次。组织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签订安全承诺书132份。收集经营企业档案信息174份。

开展宾馆洗浴场所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共向企业发放“化妆品安全监管告知书”200余份,签订“化妆品安全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安全承诺书”160余份。

聚力宣传 打造积极舆论氛围

2017年,登封市食药监局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紧密结合,举办食品药品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印发各类宣传手册、宣传彩页近4万份,及时报道有关监管措施、监管成效,公开曝光3批典型案例及违法案件,宣传食品安全常识。组织开展系统内业务培训,内容涵盖日常监督检查、快速检验检测、行政执法等各个领域,培训人数达7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监管队伍的素质能力。

同时,积极落实郑州市民生实事任务,在登封市开展食品安全检测1525批次,发现不合格食品32批次,立案26起。食品经营环节完成快速检测4090批次。上报郑州市食品安全示范店10家,验收通过4家。上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店一家。

主动作为 实现监管新突破

2018年,登封市食药监局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登封国家卫生城市和该局省级文明单位届满重创3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通过组织执法人员和食品从业人员开展学习培训,重点做好《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特别是做好《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的宣传工作。

严格履行监管责任。按照日常监管频次要求开展监管工作。同时,加强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的集中整治。做到对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建筑工地食堂、网络订餐、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食品安全排查率100%,问题处置率100%。全力做好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工作。

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以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为基础,以示范单位创建和名厨亮灶为延伸,着力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等创建活动。保持食品违法案件查处的高压态势,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继续做好食品检测工作,加强基层监管所建设。

站在新的起点,登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模式,在“履职”上担当,在“尽责”上作为,进一步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为登封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