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 媒体关注 正文
平安登封系列之——实战引领 战训合一
“精兵强将”值守登封平安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8-01-20 09:49:00  

无突发事件正常办公、训练,有突发事件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这说的正是“平安登封”建设以来,登封市公安局针对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而组建的“战训队”。你了解“战训队”吗?登封两会期间,记者带你近距离接触登封市公安局战训队。

2016年5月15日,登封市公安局战训队开班,启动“轮训轮值、战训合一”培训工作。

2017年4月20日,由班子成员、大队长及派出所长参加的2017年第一期轮训轮值培训班在登封市公安局战训队开班,该局局长张遂旺任班长。

2017年5月15日,由从各基层实战单位选拔的30名优秀民警组成的“小教官业务培训班”在登封市公安局战训队顺利开班。

2017年,登封市公安局战训队在完成既定培训任务的同时,先后圆满完成了“少林寺景区假日安保”“卢森堡首相到登安保”“郑州涉黄场所查处”及“平安守护” 夜巡活动等实战警务活动30余次。

近600个日日夜夜,登封市公安局战训队始终坚持每期30人的“常流水不断线”式小班化培训,既不影响基层单位正常警力和工作,又利于有针对性地提升培训效能,同时又动态保持了一支整建制的应急处突力量,全方位、多角度确保了培训的生命力和连续性。

“练为战,练即战,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守护登封,众志成城。

练战结合,带“长”培训发挥先锋作用

据了解,开展“轮训轮值 战训合一”是登封市公安局结合自身情况,着力提升民警实战警务技能的一项重要措施和决策。登封市公安局战训队的“轮训轮值 战训合一”,实际上是建立了一种全新的警力资源配置方式,增加了一支随时可以调动的机动部队。

为使“战训合一”的培训模式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不断规范,职能作用不断显现,民警素能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登封市公安局以素质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以提升民警实战警务技能为目标,以“轮训轮值 战训合一”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为引领,坚持“练为战 练即战”的总体思路,打破“练”“战”脱离的魔咒,通过大胆探索和不断实践,使“轮训轮值、战训合一”培训模式真正成为提升民警实战技能和业务能力的训练队、战斗队和先锋队,并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优势在现实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7年4月20日,由登封市公安局班子成员、大队长及派出所长参加的2017年第一期轮训轮值培训班在登封市局战训队开班,登封市公安局局长张遂旺任班长。正如张遂旺在开班仪式上讲的那样:培训以带“长”开始,既是对全年工作的谋划过程,也是思想统一的过程,更是增强培训意识、提升警务技能的过程。随后,二期科所队长及指导员培训班如期开班,并分别由登封市公安局政委付谦及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专职副书记郜今玮任班长。

先后通过两期共计培训90人带“长”民警,登封市公安局以培训提素能、向培训要警力的思想得到统一,同时也为“轮训轮值 战训合一”的常态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教”与“训”,创新模式强警力

战训队作为机动力量,如何做到遇事可随时“亮剑”?

登封市公安局得出一个结论:把教育训练作为抓手,不仅要提升技能,狠抓教官培训,还要狠抓制度建设,培训方式更要时时创新,以加强民警职业化训练,提高民警专业化水平。

2017年5月15日,由从登封各基层实战单位选拔的30名优秀民警组成的“小教官业务培训班“在战训队顺利开班。经过为期一周的警务技能和教学法专项业务培训,民警的警务技能和教学能力均得以提升。通过比武考核的方式,7名优秀民警脱颖而出,并被授予兼职实战教官。参训民警回到原单位后,即为所在单位的警务实战小教官,具体指导本单位的岗位练兵活动。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兼职教官队伍建设,提升兼职实战教官业务技能,登封市公安局还邀请河南警察学院实战教官王鑫等7名教官到登封授课。

有“教”有“训”,离不开完善的制度建设及培训方式的创新。通过问卷调查、座谈、基层单位调研等方式,修订《登封市公安局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大纲》和制订《登封市公安局兼职教官管理办法》,有针对性的对制度规范、课程内容、培训方式进行调整和确定,更大程度上满足民警所需,满足培训所需。

功在实战,贴近实战才能以战促训

“战训合一”不是“战”与“训”简单的组合相加,而是相辅相成的因果联系,贴近实战才能以战促训。为进一步使培训课程贴近实战、实用并发挥实效,摆脱部分课程“练战脱离”的现状,登封市公安局通过不断尝试,确立了以 “现场教学”“情景式”“案例式”为主的教学手段,探索研发了消防课程进企业、组织法庭听审,案卷评查分析、模拟警情处置演练等一批课程,让民警尽快掌握急需急用、务实管用的法律实务、实战技能,适应实战需要。

据介绍,在消防培训方面,基层民警的消防隐患排查能力和火灾处置能力是一大瓶颈,这不仅是基层民警必需的一项基本素能,更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安定,能不能有效地发现和排除消防隐患、处置前期火灾将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财产安全。而在现实工作中,民警在接受各项培训时,很少有机会能够深入场所一线,点对点、面对面地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火灾处置的系统培训。为此,登封市公安局以“轮训轮值 战训合一”培训班为平台,与武警消防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研发了以实地培训指导为主,以现场教学的方式讲解,结合现场隐患排查和消防处置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培训课程,通过模拟火灾处置,让参训民警以直观的形式增强感受,深化所学,尽而学有所用。

战训合一,“战训队”就是“战斗队”

“战训合一”的核心是在轮训轮值中磨砺精兵,全力提升全警综合素质和战斗力。

为此,登封市公安局明确“战训队既是培训队,又是战斗队”的目标,不断强化边训边战的理念,在完善培训的同时,将每期战训队员分成3个中队,以2~3人行动小组为基本作战单元,由教官带队参与突发事件处置、社会面巡逻防控、大型安保、专项整治行动等警务实战,训练成效得以检验。

据了解,2017年以来,登封市公安局共举办“轮值轮训 战训合一”培训班15期,培训民警450名。“战训队”在完成既定培训任务的同时,先后圆满完成了“少林寺景区假日安保”“卢森堡首相到登安保”“郑州涉黄场所查处”及“平安守护”夜巡活动等实战警务活动30余次,共参与警力900余人次。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各基层单位的用警压力,检验了培训效果,更以实际行动实现了“练为战 练即战”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登封市公安局将继续坚持不懈抓好实战化训练,不断提高民警训练工作水平和实战警务技能,值守登封平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