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 媒体关注 正文
登封国土局:提供强有力资源保障 助力登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8-01-20 09:47:00  

2017年,登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获得150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并先后获得了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和登封市委、市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等数十项荣誉。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尽心尽力服务登封经济社会发展的登封国土资源人。两会期间,记者深入登封国土资源局采访,了解到该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重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较好的成绩。

土地的保障和经营 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7年,对登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登封市委、市政府周密布局、果断决策、引进项目、狠抓发展,虽然对国土资源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也为国土资源局(以下简称国土局)提供了一个奋斗的平台。

2017年,国土局组卷上报17个批次,组卷上报土地达到5503.27亩,已批回建设用地13个批次、3991.67亩,国有土地报批和批准使用的总量均达历史新高。在土地的征收储备和供应方面,2017年土地储备总量达到7078.43亩,其中,新收储土地50宗、4210.9亩,出让国有土地35宗、2588.77亩,土地出让金达到22亿元。

建设用地的快速供应,为各大重点项目落地做出坚实的保障,为百城提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耕地量质并重 保证发展的安全线

在保障数量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耕地质量的提升。国土局始终把耕地“安全线”紧紧把握在自己手中,争取上级专项资金7000多万元,对告成、东华镇4.8万亩基本农田实施提质工程,项目正在申请验收。调查、申请4845亩规模的耕地后备资源整理项目,新增耕地将用于登封市耕地“占补平衡”,该项目现已经完成科研和立项,涉及的7个乡镇正在进行施工筹备工作。登封市5655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现已拆旧复耕5314亩,其中已验收3774亩,项目实施完成后结余出的1594亩增减挂钩指标可用于登封市项目建设的指标补充。

基础性工作 在推进改革中走在前列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于国土资源方面,如果基础工作前瞻不够、落实不足,一切工作都将寸步难行。

2017年,在发展和改革中,事关全局发展的基础工作全部落地生根。

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成果已经获得国土资源部、省政府和郑州市政府的审核批复。该规划结合文化旅游产业、通用航空、美丽乡村和重大水利、交通建设项目做了全面的布局调整,新增有条件建设区和弹性空间区域指标6平方公里,力促事关发展的重大工程得到空间保障。

矿产资源利用总体规划已在省国土资源厅审查批复,充分考虑生态保护、矿区环境和资源保障同步一体,划定生态保护禁采区域236平方公里,实行开采利用、治理恢复同步约束机制。

登封市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成果上级已经实地初验,所有权调查面积1205.9584平方公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地籍调查315个行政村、138.1平方公里,累计调查宗地175904宗,为今后农村土地利用奠定了基础。

不动产登记中心迅速组建、及时启动、全面推进,8个登记受理窗口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累计发放不动产证书、证明文件、抵押登记等7000多件,完成土地信息入库40345户,初步形成稳定的常态工作。

重点发力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国土局坚决响应登封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和指挥,对砂石企业全部实施停产停业整顿。同公安联合办案,查处砂石矿业刑事案件5起,行政处罚23起、罚款540多万元,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

矿山地质环境保证金和耕地复垦金制度双推进。2017年以来,企业新缴存矿山地质环境保证金6320万元,缴纳矿山耕地开垦费1.72亿元、采矿权价款3368万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累计缴存1.47亿元,土地复垦保证金缴存2.51亿元,砂石矿区植树9.7万棵,绿化矿区面积23万平方米。矿山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启动,矿山企业主观能动性和主体责任的落实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开展“三区两线”露天矿山的调查和整治工作,对“三区两线”范围内的9家露天矿山制定整改方案,同乡镇政府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继续加强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管理,为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嵩山4年一次“中期评估”进行积极整改和完善。

此外,2017年,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全天候卫片遥感执法、信访稳定、党的建设、行风政风都取得较好的成绩,省政府部署开展的土地利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走在前列,省国土资源厅推进的“三块地”国土资源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全面开启国土资源改革新征程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大发展的一年,也是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国土局将在登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效能革命为推手,落实好登封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的关键站位,围绕既定目标,细致谋划好2018年重点工作。

做好土地的有效供给,安排组卷报批土地5000亩,批回土地5000~6000亩;收储土地7000亩,土地储备总量突破10000亩;供应土地8000亩以上,土地出让金收入力争在40亿元以上,为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保障恒大、绿地、建业、正商和郑弘等知名项目用地需求,对朝阳沟、崔坪、通用航空、何门、产业集聚区等片区提供用地保障,落实好郑大国学院、升达学院、郑州财经学院、登封市委党校等教育用地和污水处理、交通基础设施用地。

做好耕地的占补平衡,大力开展“三块地”的经营。完成登封市4845亩耕地后备资源的开发整理,为登封市增加4500亩左右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完成登封市增减挂钩拆旧区的复耕验收入库,为登封市有条件建设区落实1500亩的增减挂钩指标,鼓励各乡镇开展拆旧区拆除复耕,力争新增增减挂钩指标800~1000亩,支持重大项目的指标需求;同项目方合作,协调寻求2000亩以上的七等水浇地和1000亩七等旱地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解决登封市土地报批中高等级耕地不足的难题,参与全省增减挂钩B券的交易竞争,力争取得1000亩左右的七等水浇地B券使用权,覆盖重大项目有条件建设区范围,保障用地的及早报批和供应。

做好矿区的生态恢复,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作为企业基金,纳入企业成本,投入到矿区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程。2018年,调查、论证、组织企业开展10~15个矿区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加紧推进矿山土地复垦金的使用,启动10家左右的矿山企业利用矿山土地复垦金进行矿区土地复垦,尽可能恢复和提高矿区生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