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 媒体关注 正文
科学规划 精心实施 提升登封城市品位
登封市规划局助推登封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8-01-20 09:43:00  

2017年以来,登封城市框架逐步拉开,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如何科学确定可持续规划发展蓝图?如何提供优质高效的规划服务?这无疑给规划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登封“两会”期间,就围绕提升城市特色与品位的各项规划工作展开等情况,登封市城乡规划局提出要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规划统领,突出特色风貌塑造,依法规划审批管理,提高规划服务水平,推进城乡建设健康快速发展,加快登封建设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为主导的天地之中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国际标准,描绘登封发展蓝图

规划,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智慧远见,是城市的蓝图,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

2017年,登封市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百城提质建设规划编制要求,坚持国际标准,立足登封本土优势,努力推进各项规划编制任务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形成了以市域规划——专项规划编制——控制编制为主骨架,乡(镇)区总规、控规编制为补充的较为完善的城乡规划体系。

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全力推进市域规划,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了《登封市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5)》(以下简称《总规》),并经省住建厅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委托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启动编制总体城市设计,目前方案已基本编制完成;委托郑州市规划院编制《登封市域村镇体系规划》,目前正在编制规划方案。

加快专项规划编制,按照省、市百城建设提质工作要求,组织和指导专项规划编制42项,其中历史文化名城、绿地系统等35个专项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街景整治、景观视廊、城市修补等7个专项规划正在编制。根据登封市政府要求,组织编制了登封市乡镇建设增长边界、登封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现正在编制方案。

推进控规编制,组织编制完成《登封市洧河路与谷路街交叉口西北角地块控规》等20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并经登封市政府批准实施;《登封市玉带路与地中路东北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等9个控规通过专家评审;中大建材等3个地块控规正在编制。

指导乡(镇)区总规、控规编制,指导卢店镇、大冶镇、颍阳镇、徐庄镇完成总规修编。指导编制了《登封市大冶镇老井西路与老井南路东南角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登封市卢店镇少林大道与西申路西北角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等8个控规,并通过专家评审。

严管审批,塑造城市特质

科学的规划蓝图绘制出城市发展的和谐色彩,实施过程中更应一张蓝图绘到底。2017年,登封市规划局严格依据控规及建筑设计规范,突出登封山城特点及历史文化特色,从严建筑方案审查,塑造别具一格的城市建筑风貌,努力打造百年建筑,提升城市品位。

在严格审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修建性详细规划)方面,登封市规划局注重公共服务设施齐全的同时,放宽建筑方案审查视野,坚持建筑风貌梯次变化,重点把控好建设项目高度、色彩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2017年先后受理审查了登封老街坊、市医院门诊医技楼、东华镇E-10-2地块等50个建设项目工程设计方案(修规),出具鸿翔芙蓉苑、润堂一期等14个地块设计要点。

严格规划实施的同时,更要着力提升规划审批效能。2017年,登封市规划局严格落实事前辅导、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共核发“一书三证”59份。

无规矩不成方圆。执行规划有定力,才能维护好规划的刚性约束。2017年,登封市规划局依法规划管理,加强规划核实。共受理项目单位验线申请9次,规划核实申请13次,核发《竣工规划核实合格证》11份;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70余份,《限期拆除通知书》160余份,立案调查4起,并配合集中执法70余次,拆除违法建设60余处、16000余平方米,有力维护了城乡规划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以人为本,推动回迁安置

“城市规划的最终落脚点是以人为本。”为了切实解决百姓的住房难问题,登封市规划局坚持把安置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推动解决拆迁群众回迁安置,实现安居乐业。

2017年,登封市规划局制订安置房建设计划,城市规划区内共确定了城南一期、城南二期等15个安置房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1余亿元,建设任务91.5万平方米,回迁群众3197户12635人,并制订推进计划,确定建设时间节点。

有计划就要有推进。为此,登封市规划局加强督查考核,将安置房建设纳入相关乡(镇)、办事处、部门年终考核指标体系,不定期进行督查,逐级落实部门工作责任,确保安置房建设工作顺利推进。积极协调各方,督促安置房建设进度,推动拆迁群众尽快回迁安置。

据悉,2017年,登封市安置房建设共完成投资22.7亿元,占全年投资额的108%,完成建设量93.7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的102%,回迁群众3270户13120人,占全年任务量的104%。此外,登封市规划局积极开展安置房网签工作,2017年共完成安置房网签994套,超额完成郑州市下达的网签任务。

强化服务 创新城乡建设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干部职工服务城乡建设能力,推动城乡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登封市规划局创新服务措施,建立业务例会制度,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明确专人及时与项目单位对接沟通,健全项目服务台账,确保每一个项目有对接、有建议、有催促、有结果。细化分解规划服务工作,明确控规编制、修规审查、规划手续办理等每项工作任务的预期目标,设置时间节点,加强工作落实督办、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出具各类规划意见,始终坚持审批“一个窗口对外、一个首席代表、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勘验、一站式办结”“五个一”服务,认真落实“立即办、限期办结”制,对法定审批要件提供齐全的项目,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完成规划审批,确保项目顺利建设。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新起点需要新作为

2018年,登封市规划局将继续抓好专项规划编制,围绕打造具有登封文化特色城市、突出城市重要节点的景观视廊,完善城市服务设施,组织编制完成城市“六线”、城市天际线控制、景观视廊控制、建筑高度控制4个专规划;抓好城市设计规划编制,根据城市发展需要,组织编制重要片区、节点、轴线和特定意图区的城市设计;推进乡镇规划编制,根据各乡(镇)区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和实际情况,指导好各乡(镇)区总规及控规编制,服务乡(镇)区建设;严格规划审查审批,持续抓好安置房建设等各项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