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 媒体关注 正文
驻村驻到心坎上 帮扶帮到点子上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8-01-20 09:42:00  

1月16日,在登封市大金店镇毕家村,已经脱贫的村民王小红正和登封市公安局驻毕家村第一书记高幸博拉家常。她动情地说,“俺家能脱贫,多亏了高书记!工作队到村后,将好政策和好项目送到家家户户,送到了俺们的心坎里。现在家里装上了光伏发电板,学生享受着教育补助,老年人有医疗补助。凡是俺家能享受到的政策,工作队一样不落。”

截至目前,在登封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因户施策的帮扶下,毕家村的贫困户由原来的254户减至19户。

出实招,产业帮扶有成效

“光伏扶贫”是针对那些无劳动能力、无主导产业、老弱病残的贫困户,让其从根本上增加稳定收益的精准脱贫措施,收益期长达25年。

据登封市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高幸博介绍,毕家村是省级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1户。经过驻村工作队及大金店镇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多方筹集资金256.8万元,成功安装分散式3千瓦“光伏发电”设备107户,使贫困家庭每年增加收入约3400元,大大增强了脱贫的稳定性。

扶贫先扶志,扶出精气神

人穷志不穷,村民王三卫因患强直性脊椎炎而无法从事体力劳动。虽是毕家村的贫困户,但他在自己家里创办起私人农村书屋,供村里的孩子们课余阅读。驻村工作队得知后,想方设法给他提供便利。

目前,在工作队的帮扶下,王三卫的书屋新建两间房子,得到进一步扩建,并添置了图书、安装了空调,增设了桌椅。王三卫说:“孩子们都爱往我这跑,现在高书记又在这里办文化讲堂,村民们都说好呢。”

在高幸博看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三卫书屋经过扩建后,孩子们络绎不绝。看到这样的情形,就考虑到让所有的贫困户以及所有毕家村的成年人也有个受教育或者是提升自己的平台,就有了开办文化讲堂的想法,以后打算每周至少成人班要开两节课,儿童班至少开一节课。”

环境帮扶,架起干群连心桥

今年80岁的李凤雪,家中房子因年久失修成了危房,工作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按照“六改一增”要求,将危房改造并盖上新的厨房,重建卫生间,安上新门窗。忙着收拾锅碗瓢盆的李凤雪笑得合不拢嘴:“要不是工作队,谁想到还能住上新房子。工作队真是给咱办实事、办好事!”

新的一年,驻村工作队也有新的帮扶计划。“下一步将在村里发展蔬菜大棚种植和石磨面加工两个项目,让19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就近务工或对外承包的方式,把这些分红实行阳光作业平均分配给所有贫困户,让这19户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尽快地早日脱贫。”高幸博信心满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